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任乾、李名友、陈天圣三名专家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4月26日下午,应我校水产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任乾副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名友博士、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陈天圣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先后做了题为“无脊椎动物先天免疫防御”、“ medaka germ cell and its application”、“functional divergence of duplicated pax6 gene in medaka fish”学术报告。整场报告会持续3个小时。

  任乾副教授围绕无脊椎动物先天免疫防御,介绍了中国对虾、克氏原螯虾、三角帆蚌及日本沼虾四个研究对象的胰腺细胞的转录测序。他说,三角帆蚌的养殖近年来受到细菌和瘟病病毒的影响,对三角帆蚌先天免疫系统的研究,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三角帆蚌的免疫防御机制,从而为三角帆蚌疾病的治疗和防御提供理论基础。罗氏沼虾、日本沼虾的养殖近年来饱受病毒和螺原体的困扰,研究其抗病毒,尤其是抗螺原体免疫机制,可以丰富甲壳生物先天免疫理论。

    李名友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青鱂生殖细胞的发育。他说,原始生殖细胞的形成方式分为先成论和后成论,果蝇、线虫、爪蟾、斑马鱼等为先成论、而小鼠等哺乳动物为后成论。青鱂分布于东亚及东南亚的淡水水域,是重要的模式生物,研究其生殖细胞的发育对揭示生物的发育及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陈天圣的报告主要围绕功能基因组学在鱼类发育模式生物中的研究展开。他首先介绍了功能基因复制相关机制,提出复制中直系同源基因与旁系同源基因的概念。他强调研究基因功能需要考虑模式分子保守性以及表型明显等特性,特别是在鱼类功能基因的研究中。

    会后,师生们就感兴趣的内容与各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