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感谢华农模联,期待我们明年再聚!”

我校第四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回望


    “感谢华农模联,为你们的精彩鼓掌!更谢谢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期待明年再会!”4月28日,从武汉回到西安的陕西师范大学模拟联合国代表王若诗在寄给“第四届华中地区模联大会”人居署主席陈曦的明信片中这样写道。
    4月12日,华中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暨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共有来自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及武汉外国语学校学生,近200名代表出席。
    “模拟联合国”是世界各国官方和民间团体特意为青年人组织的活动平台。青年学生在此平台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通过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亲身经历,以联合国大会的形式,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锻炼处理紧急问题的能力,了解时事对未来的影响,明白自身在社会的重要作用。
    “食品安全”、“住房问题”、“环境污染”和“自然灾害”等都是今年青年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与往年的模联会议相比,本届大会更多的把目光汇集到了民生问题。本届大会共设置三个委员会,分别讨论“转基因技术对农业的影响”,“全球背景下,低收入居民保障的发展模式”,“清洁发展机制以及自然灾害下欠发达国家发展的解决措施”三个议题。
    我校模拟联合国秘书长叶思达说:“会议议题紧跟社会热点,同时又结合了我校自身特色,如讨论转基因技术对农业的影响,既涉及当前国际社会关心的粮食安全问题,又结合我校研究转基因食品的技术优势。”
    会议期间,不同代表们就共同话题发出自己的声音。非洲国家代表多次向“国际社会”呼吁关注,欧洲国家代表就“保证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拉美国家代表则在解决“贫民窟问题”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
    本届模联会议关注民生的倾向,对此,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表示:“大学生把目光放在这些民生问题上、关注时代,说明了我们的大学生绝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经过三天的紧张会议磋商,本届华中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于4月14日下午顺利闭幕,大会的三个委员会都顺利的形成了各自的决议草案。闭幕式上,三个委员会的主席分别向各自委员会的代表颁奖。华农模联团队在会上感谢了各校代表的到来,并表达对明年与大家再次相聚华农模联的期待。
    会后,在一张以“陕西历史博物馆”为背景的明信片上,王若诗向华农的同学发出了真诚邀请,“希望华农模联的同学来到美丽的文化古城西安,来到陕师大参加我们的模联会议。”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代表杨瑾语把自己写好的明信片送到了本届模联大会主新闻中心主席张越的手中,她写道:“谢谢你们给了我一次美妙的经历,真心的祝福华农模联,期待下一次华中地区模联大会的召开!”
    收到明信片的学校模联负责人表示:“做到细致入微、一丝不苟是华农模联一贯的态度”。张越说:“模联会议,其实更多的意义在于各高校间大学生的交流,大家把我们的会议当成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也愿意和各个学校的代表都成为朋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