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第九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4月27日至29日召开。日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第九次党代会筹备组副组长李名家就第九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接受了校报记者采访。

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4月27日至29日召开。日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第九次党代会筹备组副组长李名家就第九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接受了校报记者采访。

记者:第九次党代会将于本月27日召开,请您谈谈本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

李名家:根据中央关于高等学校党委每一届任期五年的要求,学校第八届党委于2012年12月任期届满。鉴于学校工作实际,校党委决定2013年4月份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学校党委于2012年10月向中共湖北省委递交了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并获得批准。2012年11月,学校向各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发了《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通知》,同时,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为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相应的工作机构,以本人为组长的代表资格审查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了筹备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现在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期间,学校先后选举产生了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认真起草了第八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认真推选了第九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认真审查了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

选举产生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是筹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截止2012年11月15日,学校共有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26个,党支部508个,正式党员6286名。全校26个选举单位共选出代表200名。4月16日,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选出的代表进行审查,形成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准备提请大会预备会议审议通过。在代表构成方面,在职教职员工党员代表168名,占代表总数的84%;离退休党员代表16名,占代表总数的8%;学生党员代表16名,占代表总数的8%;教师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代表80名,占代表总数的40%;在职处级及以上专职干部党员代表80名,占代表总数的40%;工人党员代表3名,占代表总数的1.5%;女党员代表46名,占代表总数的23%;少数民族党员代表8名,占代表总数的4%。

在选举大会代表之外,另一项非常重要的筹备工作就是认真起草了第八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目前,两个报告都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了广大党员、师生员工、民主党派及群团组织、离退休同志的意见。广大师生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将认真吸收和采纳这些意见,有些意见将写进工作报告,一些意见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此外,本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在篇幅方面大幅缩减,党委工作报告10000字左右,纪委工作报告5000字左右。

在推选第九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的预备人选方面,经过中共湖北省委批准、中共教育部党组同意,我校第九届党委会委员人数为23名,纪委委员人数为9名。根据党章及上级党委的规定和要求,按照差额20%的选举规定,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为28名,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为11名。教育部党组在征求了湖北省委的意见后,已正式批复同意我校党委委员、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以及党委常委候选人名单;省纪委已批复同意我校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

在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方面,纪委、审计处组成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审查小组,对四年来的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查,根据审查情况,组织部形成了《关于全校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届时将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请全体代表审查。

目前,第九次党代会的规模、时间和组织机构已经确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234名已经全部产生,其中正式代表200名,列席代表17名,特邀代表17名,分为10个代表团。此外,大会五项议程拟定为:听取和审议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审查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记者:学校在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到2018年,把学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优势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实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2008年到2013年是战略中的第二步,即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接下来的5年是战略的第三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要全面提升、实现目标。因此,第九次党代会必然要肩负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请您谈谈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

李名家:学校在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将学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优势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奋斗目标,学校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前,前两步已经完成,接下来五年要实现“全面提升、实现目标”的第三步目标。围绕这样一个目标,我们要凝智聚力,形成合力。第九次党代会就是要确定“第三步”的工作任务,所以,意义重大,值得关注和期待。

记者: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将是指导我校今后一段时期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校师生充满期待。请问您,大会报告会有哪些亮点?

李名家:报告从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十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在回顾、总结十个方面成绩的同时,总结出了符合学校特点的经验和体会;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对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具体的表述,并全面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这些方面都是亮点所在。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