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刘立军: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我校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教师刘立军

 “一年里我几乎有100天在上课,100天在搞科研,剩下100来天在出差。”刘立军,来自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这位以“青牛”自喻,把臧克家的诗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作为座右铭的青年教师,热爱着科研与教学,热爱着拍照与行走,更热爱着他的岗位,他的学生。

“每个青年教师都应该做一次班主任”

在刘立军的心中,做班主任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带着一批学生从懵懂的大一走到成熟的大四毕业,培养他们成为合格的人才,这个过程是很幸福的。”回忆起自己的学生们,老师难以掩饰脸上自豪的笑容,“07级我们班的学生有一个考上了浙大的研究生,一个考上了飞行员,还有9个人保研了。”

同学们的发展,离不开老师“自由的发展才最有利于学生的成才”的教学理念。“我们一定会全力为他们提供锻炼平台,为他们提供实验室、田地。当然如果学生有新想法我们会支持,要留下来我们更欢迎。每年我们课题组的老师可以指导17本科生做毕业论文

在学术上,老师提供发展平台,而在生活中,老师更多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次农学概论课下课,他都会去男生寝室和大家聊天,在QQ群里他更是一名“活跃分子”,而喜爱行走的他每到一个城市都会跟当地同学打电话,“感觉老师就像哥们儿一样,很亲切。”09级农学的学生说到。

2003年开始,还在读研究生他就当上了学生班主任。一直到今天,他还是09级农学1班的班主任。“如果有可能,我想一直做班主任做下去,我觉得每一个青年教师都应该做一次班主任,我很爱我的学生,和他们打交道,不仅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学习。”在他看来,做过班主任才能更加懂得教育的责任感。

“教育不止是传递知识,更是一种鼓舞”

很多同学,因着对农学的偏见,对专业也就敷衍提不起兴趣。然而刘立军却自信的说道,“现在我们班同学对三田实习这种课都很感兴趣了。”这不仅是因为他的课堂的趣味性,更重要的还是他所给予学生的一种鼓舞。09级农学1班的某女生曾经是班里的挂科大王,从大一一路挂红灯到大三,“我就想,派她去负责成教招生,让她去体验一下。”成教学生为了上学而付出的艰辛、努力,触动了她。于是,她就在老师的帮助下,开始一科一科的补课,并于今年参加了研究生的入学考试。

2007年,老师所带的班级做了时长一年的小麦实验。就在准备收种时候,学校却要在他们试验田盖大棚。其他班的老师纷纷因此放弃了这个实验,但是他却没有。“我觉得这是同学们的劳动成果,不管怎么样,要有个结果,给他们一点做下去的鼓励。”

“我觉得教育不止是为了传递知识,它更是一种鼓舞。我会在考卷上设计的考勤题,亦是希望这样能使同学们能更有兴趣,更爱学习。”刘立军如是说。

这个老师有点萌

你见过上三田课带着单反相机给你拍照留念的老师吗?你考过“授课老师姓名”、“上课地点是什么”这样怪异的考题吗?你听说过老师从外地出差回来还会给同学带橘子的事吗?这些,刘立军都做到了。

“感觉他就像我们的哥们儿一样,和我们一样拥有年轻的生活状态,喜欢旅游、交朋友。”农学1101的钟鹏这样评价他们的三田课老师。“而且他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叫什么。”同班的

殷志鹏补充道。在刘立军的办公桌上有这样一本花名册,上面详细记载了所教班级同学的姓名和家乡,并做了各式的标记。每节课他总是会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和同学们聊天,“一天记几个也就记住了,记住学生的信息是对他们的负责,当然,也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各个地区的种植作物情况,说不定还能给我带来标本呢!”刘立军笑着说道。

从最初他所教的选修课只有几十人听到现在选修课突破200人报名,“萌”老师刘立军已经获得了大多数同学的肯定。

                  

一路走来多辛苦 不用扬鞭自奋蹄

虽说刘立军今天的教学似乎已经很成功了,但是他走来的路上却充满泥泞。

“博士刚刚毕业,二十七八岁的样子,那个时候每次上课之前我都要打电话给老教师问他们要讲什么实验,然后再去准备。”那个时候,他的讲桌上总是满满的放着教材、教辅资料、课件以及各种参考资料,防止同学们的突然“袭击”。而同学们一提出问题,他就赶紧翻书找答案。

“只有背影,没有背景,自然要多努力了呀。”他打趣说道。经过几年磨砺,现在的他已经俨然成为教研组独当一面的“老教师”了,他的课表都排在周一,这样其他老师就可以根据他讲的来讲接下来的实验,而他的三尺讲台上,也可以只有一本薄薄的教科书和“满腹经纶”、信心满满的他了。

学校开设《牧草栽培学》的课程时,刘立军才刚刚任教。带他的老教授也退休了,只给他留下一本手写的教材。为了更好的给同学们授课,他采用了“两借一开”的方式:向老教师借经验,重新编写文本教材,并制作全新电子课件;向学校借大棚以保证上课有活体材料;以及“开小灶”小班教学。“一百人,一起上课,不能保证每个同学都接触到牧草。所以我想要小班教学,一个班只要20人,这样更能保证质量。”就这样,别的老师一周只上一节实验课,他却要上五节。“每个学生就像一块田,都是要深耕习作的,”他认真的说道。

如今,刘老师开设的《农学概论》选修课选修人数已经突破两百,并连续三年获得我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今年更是获得了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相信他的“青牛”精神一定会带着他走向更高的平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