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存档 > 正文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2007年12月)

核心提示: 围绕如何实现学校“三步走”中的“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第二部发展目标,报告提出了“要努力提高学校办学实力,努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观念,并对学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进行了系统论述: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把发展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保障发展,用建设特色鲜明研...

2007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90人,列席代表21人,特邀代表19人。

党委书记李忠云代表党委会做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桂芳作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23人,纪委委员9人。在第八届党委第一次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上,分别选出李忠云、邓秀新、李桂芳、唐峻、李名家、刘贵友、谢从华、高翅、张献龙等9人为校党委常委;李忠云任党委书记,李桂芳、唐峻任党委副书记,李桂芳兼任纪委书记。

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着重强调学校要坚持科学发展,明确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实施“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战略的重要阶段,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学校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创新等方面重点突破,形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雏形,构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框架。大会同时对如何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论述了学校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围绕如何实现学校“三步走”中的“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第二部发展目标,报告提出了“要努力提高学校办学实力,努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观念,并对学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进行了系统论述: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把发展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保障发展,用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来凝智聚力,协调步伐,引领发展;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关心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促进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通过局部创优势,带动整体上水平;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互促共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事业发展各要素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会议提出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报告一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学校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重点突破,形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雏形,构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框架。另一方面又论述了发展目标的具体内容:

——形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格局,创建生物学、园艺学等国家重点学科;

——形成以领军人物为核心、创新团队为中坚、德才兼备、结构优化的高水人才队伍,培养3~5名大师级后备人才;

——形成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研究生院,建设2~3个国家级创新型人才培养实验区,建成3~5个研究型学院;

——形成研究型大学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积极创新国家实验室,力争进入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行列;

——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会议提炼了富有学校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报告通过对学校学科发展历程及其规律的进一步认识、提炼和总结,提出了“围绕一个领军人物,配置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的富有学校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并从唯物辩证法的立场出发,要求学校在今后办学实践过程中,逐步丰富和完善这一学科发展模式的内涵。

第八次党代会会场

第八次党代会投票现场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