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雷五明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4月14日晚,汉理工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雷五明教授应邀来校做了题为“如何维护与增进研究生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各学院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导师助理、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和研究生听取了讲座。雷五明教授基于积极心理学中的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理念,细致论述了如何应对压力及管理情绪。

  寻找压力源 直面心理问题

  “压力源于人们对事件的解释,解释源于人们对压力的感受,压力反应是认知和情绪交互作用的产物,当下研究生的心理问题可能或正在变得比本科生更严重”。雷五明教授以对压力的诠释直奔主题,“研究生的压力源于服务管理的缺失、家长关注度下降、课程教育缺失、课外活动稀少、年龄压力增大等等原因”。通过与同学们互动,雷教授接着列出研究生面临的常见压力主要包括:学习与学术压力、婚恋压力、就业压力、经济压力、人际压力和社会压力。由此引出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应激障碍,自我意识心理问题,人格障碍,神经官能症,情感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等。

  看清多种因素 把握心里健康

  找出可能的心理健康问题后,要预防及调控,就需要更深入了解引发这些问题的因素。在雷教授看来,影响当代研究生心理健康和心情的因素颇多,父母的教养方式与早期亲子关系顽固地影响着下一代的心理与行为模式,良好的成长环境对于个体的心理健康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除此之外,人际关系是影响心理健康另一重要因子。“外界的压力往往源自于人际关系,单纯的人际关系有助于快乐心态的维持,但亲密关系的建立需要付出代价”,雷教授如此看待人际关系在心理健康中的作用。雷教授同时指出现实中存在的学习、就业、感情、经济、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交互作用生成的综合压力也是影响情绪与心理健康的原因。

  压力管理以及职业生涯规划面面观

  压力与烦恼是一个人想要有所作为必须付出的代价,问题是人生的常态。面对压力,雷教授建议,日常生活中情绪抑郁时,我们可以将生活空间布置得明亮一点,或者借助音乐来放松,定期运动、修剪花草也是缓解不愉快心情的不错选择。雷教授接着分析道:“我们要正视压力,因为压力带来的困顿也是一种成长,当寻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身体放松方式之时,你会发觉压力没那么可怕。”

  谈到研究生关注的择业就业问题,雷教授以“人生只能向前”勉励在座研究生。“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也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职业可以规划,人生可以部分设计,职业生涯是人生的最重要部分,绝大多数人都追求身心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社会和谐、子女成才。人有五官六欲七情八烦恼,顺风顺水有利于心理健康”。他建议大家正视压力,并通过合理做出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来减少人生弯道,达到减小压力的效果。而具体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首先在于厘清个人生涯愿景,通过自我评估做到知己,而后作环境评估做到知彼,最终确定职业发展方向,设定职业发展目标,制定弥补差距方案。

  最后,雷教授寄语广大研究生同学,希望大家善于忘记烦恼,与人为善,有意识将自己内修成为具有童心、积极向上、青春洋溢的新时代青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