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道绣教授讲述表观遗传的奥秘

核心提示: 文字作者:周舟 黄画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摄影作者:申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15927435800

      “为什么在基因上有99%相似度的人和小鼠区别如此之大?其秘密就藏在神奇的表观遗传信息中。”4月14日晚,第六期生命科学研究进展报告会在三教B303举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道绣教授与来自多个学院的学生,共同探索了表观遗传学的众多谜团。

  为加深同学们对表观遗传的了解,周道绣教授展示了一系列有关表观遗传的事例。“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在不同的地点,橘的基因并没有发生变化,而表观遗传在成长中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表观遗传的研究意义,周道绣表示,相同环境下的同基因作物在结实率等方面都有细微的差异,而表观遗传的研究目的就是将某些不依赖于DNA序列变化的表观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在经济与人类的关系上,作物比植物更重要。”周教授说,“表观遗传学是发育生物学、基因组进化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同时与生态学有紧密的联系,是国际上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此外,周道绣还强调了表观遗传学对研究癌变的重要意义。据了解,基因表达中的失控导致了表观基因的变化,进而导致了癌细胞的产生。表观遗传是癌变的分子生物学基础,该研究已成为国际的热门项目。

  随后,周道绣教授讲解了表观遗传的专业知识。他说,去甲基化和去乙酰化是组蛋白修饰的重要组成,组蛋白修饰属于表观修饰,是表观遗传学的基础。“DNA甲基化在重复序列中出现次数很高,玉米有85%以上的基因重复,而这些基因是不表达的,甲基化对基因的表达起抑制作用,一旦去甲基化,基因就会崩溃。”周道绣向同学们举例阐述去甲基化研究的重要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已的疑问和见解。面对众多“刁钻”的问题,周道绣教授表示,大家提出了很多好问题,表观遗传学还是个新的领域,近来才投入研究,存在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验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