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改革建设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4月14日,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本科专业改革建设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各学院(部)负责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负责人、本科教学巡视员代表、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学生工作部(处)、国资设备处、国际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研讨。副校长李崇光、校长助理张庆国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会议。
    各学院(部)结合前期专业建设现状调研,汇报了专业国内外比较分析结果、专业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专业改革建设和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和举措。生物工程、农林经济管理、水产养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四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教务处副处长李寅甲汇报了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思路和重点。
    讨论环节,校长助理张庆国提出在社会转型、建设现代农业及教育部公布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外部环境下,学校本科专业改革建设要抓机遇、找差距、重内涵、显特色、强研究、讲创新、搞协同、求固化、提质量。部门代表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认为专业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像重视学科建设一样重视专业建设,学校优势学科支撑的专业要创一流,其他专业要入主流、创特色。
    副校长李崇光肯定了各学院前期专业调研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了专业建设与改革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要求做好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做到“八个一”:一个高度,站在引领高等农业教育的高度,思考专业建设与发展;一个趋势,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趋势,遵循高等农业教育规律,思考专业设置与发展;一个标准,瞄准国际国内高水平大学专业建设的标准,制定我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一个统筹,从学科与专业统筹发展,做好专业建设;一个能力,从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对宏观事物把握和沟通交流能力等方面,重点突破;一个规范,用国际和国内专业认证、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审核评估的标准来建设专业,做好参与专业认证评估的准备;一个空间,充分利用“非正式学习空间”(ILE,Informal Learning Environment),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一条道路,坚持专业软硬件同步建设的道路,突出软件建设,提升专业内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