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佐治亚大学孙玉华博士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文字作者:陈倩[水产学院] 电话:15827605876

    4月16日上午9点,美国佐治亚大学孙玉华博士应水产学院刘红教授邀请,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做了题为“胚外信号对斑马鱼背腹分化调控”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林蠡教授、顾泽茂副教授、袁改玲副教授和30多位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孙玉华博士首先对动物身体构造的发育机制进行了相关概括,指出鱼类的形态发生素在发育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决定原始细胞发育分化成何种功能的组织器官,而斑马鱼由于其胚胎细胞较大、体色透明以及发育快等特性已成为了研究脊椎动物发育机制的理想模式生物。他以斑马鱼为例,结合实验数据分析了相关基因水平的调控对斑马鱼胚胎分化的影响,并就Mga基因在斑马鱼胚胎卵黄多核层中的表达,对维持胚胎BMP信号的作用机理展开了详尽的叙述。他认为利用Morpholino抑制Mga基因的表达会对斑马鱼背腹分化具有显著性影响。

    此外,孙玉华博士还介绍了他之前对于小鼠胚胎干细胞的研究,阐述了小鼠白细胞抑制因子对于维持干细胞功能、减少细胞分化的机制。

资料链接:孙玉华,博士,现于美国佐治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工作。从2007年至今,孙博士先后在德国马普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美国佐治亚大学细胞生物学系和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分别以孔雀鱼、斑马鱼和小鼠为研究对象,进行了遗传多样性以及进化研究、脊椎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分子机制和多能干细胞维持及其分化的分子机理方面的研究。其研究结果发表于Cell, Cell Stem Cell, Genes &Development等杂志上。担任遗传学报、水生生物学报、BioEnergy Research 、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Journal Appllied Ichthyology、Croatian Journal of Fisheries等杂志审稿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