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柳田茂作客经管院“达尊讲坛”

核心提示: 文字记者:柳颖[经管土管学院] 图片记者:李锦锦[经管土管学院] 联系电话:027-87282141

  4月11日下午四点,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常务理事柳田茂先生和研究员天雷轩先生作客我校经济管理、土地管理学院的“达尊讲坛”,在人文楼M505作了题为“日本农协(农业协同组合)研究”的研究报告。经管土管学院多位教授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青平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柳田茂先生首先对日本农协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柳先生指出日本多为综合农协,其向会员主要提供指导、销售、购买、信用和保险等事务,对于经营规模较小、居住在广阔农村的农户,农协在农业生产和生活方面发挥着必要不可缺少的功能。随后,柳田茂先生还罗列了日本农业现在面临的难题,包括农民高龄化,接班人难觅;企业法人参与到农业领域以及国内农产品价格受到进口产品的影响等。中国农户的特点与日本的有所差异,农村合作组织的形式与功能也不同,但日本农协的经验与日本农村的新课题对中国农村问题的研究仍有一定的借鉴之处。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在报告结束后提出各自的看法和疑问,并与两位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此次经管土管学院“达尊讲坛”的报告会是一场难得的跨国学术交流会,师生们反映收获颇丰,并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学术交流以拓宽视野、增长学识,并能对学术研究带来新的启发。

  资料链接:柳田茂,1983年3月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系,毕业后进入日本农林中央金库,先后担任地区部长、人事部长等职位,2012年6月担任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常务理事。在研究所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王雷轩,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分属经济金融类第二调查部,研究中国的经济金融政策和中国农村金融,在研究所刊物上发表了50余篇相关论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