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学生享受学术

——从施一公来校讲演谈起

  “做生物本身就是excellent,我对它充满了享受与欣赏。”近日,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来我校给学生做报告,不时流露出他对学术的挚爱;而从座无虚席的报告会现场以及学生目不转睛的眼神、绽放在脸上的畅笑,我们均能感受到学术给他们带来的无比惬意和愉悦。对此,我们不得不说,爱学生,就应该让他们尽情享受学术,让他们发自内心地追捧学术。

  讲求学术之美,让学生享受学术,契合我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学术是大学的本质要求,育人是大学的根本职责,学术与育人紧密关联:学术文化是育人的重要载体,是大学文化的核心要素。我们对于大学、学术,可从以下两方面认识:大学是庄严神圣的,也是生动活泼的;学术是严谨的,也是美妙的。学术在于坚持真知和真理,而学术的脸孔完全可以不那么刻板,完全可以充满灵动与情趣。唯有教师真爱学术、追求学术,学生才能爱专业、爱学术、爱创造、爱大学生活;唯有导师感受到学术的美妙,学生才能享受到科研的幸福。施一公的报告就是亲近学术的典型样本。我校张启发、傅廷栋诸位专家和学子自由交流,植物科技学院“教授的故事”等和学生分享科研的酸甜苦辣等受到热捧,也是贴切的案例。

  让学生享受学术之美契合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如何实现“2018”、“2048”奋斗目标?如何看待学术文化建设在目标中的地位与作用?既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也需要在不懈的追求中去懂得发现、享受过程,享受大学之魅、享受学术之美。大学之大,在大楼,更在大师和大学问。既要在科研平台建设上坚持投入,在科研产出上如琢如磨,也更应在科研文化、学术氛围营造中孜孜以求。学术文化是研究型大学的基石,我们为此必须培养一大批致力学术、拥有“科研梦”、“华农梦”的学人。试想,如果在每个课堂、每个报告厅都挤满了施一公报告会现场那样的听众,我们迈向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路途上将会有着何等迷人的风景。

  “美丽华农”的建设,不仅仅包括山水之美、礼仪之美,首要的就是学术之美;做文明华农人,要懂得热爱并拥抱学术,解析学术的迷人“大美”,而这,更应该成为每一位学人的价值标准、真切行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