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汪海燕教授和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导师谈心理健康与师生和谐

    4月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汪海燕教授做客动科动医学院“牧医三人行”,为该院近三十名研究生导师做了题为“心理健康与师生和谐”的报告。
    “老师,我希望您是一个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架教书的机器;老师,请您不要单看我的成绩,更要看我所作的努力;老师,请您经常给我一点鼓励,不要让您的要求,超过了我的努力;老师,在教室内,不要把另一位同学当作我的表率,我可能因此而恨他,也恨您……”汪海燕教授列举了研究生对导师提出的十六点希望,与在座老师探讨“您认为这个学生的要求过分吗”“如果您的学生给您提出这些希望,您会不会接受”,引起在座教师的浓厚兴趣。
    汪海燕分析了“健康”与“心理健康”的不同,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新标准以及健康人生态度的总体特征。她说,教师的心理健康,有助于身体健康、提升工作效率和教书育人。随后汪海燕分别介绍了教师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标准以及受国内学生欢迎的教师的主要个性特征:在性格上温和、开朗、活泼、耐心、幽默等;在品德和工作态度方面公正、民主、大公无私、负责任、守信用、热心、认真而不感情用事;在学识和能力方面,有智慧、聪明、知识广博、教学有趣味、方法好、教学效果优良……她还从和谐关系的艺术、压力纾解的策略、情绪管理的方法、抑郁症的识别与治疗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心理健康的自我调节。
    汪海燕说,为了学生的快乐和幸福,教师必须高度重视自身的健康,包括道德健康与身心健康;同时也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主动关心、关注、关爱学生,善于观察、识别学生的不寻常行为,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情绪、心理问题,并采取恰当的干预、帮扶措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报告中,汪海燕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生活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工作、生活中扮演好教师、父母、妻子(丈夫)等多重角色的体会。
    会后,在座老师就指导学生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汪海燕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