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孔德信的教学三部曲

记我校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教师孔德信

  孔德信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在中国海洋大学攻读完博士后,2009年来到我校。5年多来,扎根南湖狮子山畔,静心教学、潜心育人,构建出自己的教学三部曲。

  一部曲:“脑图”醒脑

  “脑图”其实就是我们熟知的知识框架图。每堂课前,孔德信都会将这次课程的理论知识整理成框架图发给学生, 这一张张A4大小的“脑图”如工程师的工程设计图,精细又清晰。既能够提醒自己课程讲授进度,又可以辅助学生的学习。虽然这个过程是麻烦费事的,但孔老师甘之如饴。“我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地记住多少知识,我只他们在能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每节课我讲的案例、扩展性知识都比较多,速度也比较快,学生们将它们都记录下来比较困难。有了这‘脑图’,学生课上能更有条理地学,课后回顾也有参照。”

  二部曲:案例为“酶”

  在生物体中有一类特别重要的有机物——酶,生物体因了它的存在而有序地进行各种生命活动。孔德信的课堂上也有这样一种酶,同学们因了它而爱上了课堂。这门课程是《药物设计导论》,而这种酶则是老师精心准备的案例。

  药物设计,显而易见,药理知识与探索设计将是课程的主导。“如果只是向学生灌输药理学知识,同学们会觉得无聊枯燥而提不起学习兴趣,我们的课堂要避免这一点。”于是乎,孔德信想到借“例”施力。“我们通过课堂上的案例讲述将事物发展的规律呈现给学生,以此启发学生,培养创新思维。”每次课前孔老师都会精心准备,丰富充实课堂案例。同学们会研究历史上成功的制药案例,会比较具有相同药效不同药理的药品的差异,会从人物案例中看到人文情怀,还会从时下案例中学以致用。肉品的“瘦肉精”事件,“美之源”的“多菌灵”事件,学生们通过在课堂上研究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件,更充分地理解了课程的内涵。有的学生受课堂案例的启发,对相关课题进行深一步的学习。譬如学生熊恒依据“拜耳研制阿司匹林以及辉瑞研制青霉素”事例研究了制药行业中依靠新药一药成名的成功案例,而温莉娴则根据“油菜杀雄剂的合理设计”案例论述了“转基因和分子模拟与药物设计之间的关系”。

  三部曲:“师说”新解

  古时韩愈,曾这样定义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这句话也被后人坚守着。今日孔老师,对于这师之三事有了时代性的诠释:“‘传道’即为讲解学科的内在规律,旨在提高学生的素质;‘授业’即为传授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用于丰富学生知识;‘解惑’即为解决问题并在解决的过程中创新思维,在于锻炼学生的能力。‘传道授业解惑’是所有老师的追求,我只是平凡人,远没达到这种境界。”

  记者手记:孔德信老师的谦逊展现在教学的各个方面。在老师看来,教学与学习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过程;同时,教学与科研是双向输入、相长相随的关系。“学教相辅,教研相长”既是老师的教学体会,也是他身体力行的教学信条。在教学和研究之余,老师还担任生物信息1102班的班主任,为同学们针对眼下校园生活中、未来社会工作上各种迷茫答疑解惑。

  采访过程中,孔老师一直很耐心细致地回答每一个问题。针对专业性术语,老师总是避免使用,而采用身旁物件作类比进行讲解。纵使我们听者不曾有相关知识储备,也懂得大致的道理。老师一直低调地强调自身的平凡,而笔者想说:我们每一个平凡人,都有不平凡之处;愈平凡,越不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