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改进文风改什么

    文风不仅涉及语言和文字风格,而且关联着党风政风,折射着社会风气,甚至影响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此,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文风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带头改进文风,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共鸣。诚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弘扬优良文风、纠正不良文风,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通过长期努力,切实解决文风不正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改进文风究竟要改什么。
    首先,要改“文”。改进文风,顾名思义,必须改进讲话和写文,从开会、讲话、文件和新闻报道的文风抓起。就是要针对“长、空、假”的不良文风,认真落实“短、实、新”的要求。
    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淋漓尽致批评的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等不良文风,几十年后在现实生活中仍然能找到影子。1992年邓小平就尖锐地指出了这一点。他说: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太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后来,江泽民同志一再指出,有些文章翻来覆去老是那么几句套话,也有的哗众取宠,乱造概念,词句离奇,使人看不懂,这种不良文风应加以纠正。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要求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摆脱出来,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习近平同志2010年5月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将一些党政机关文件、领导干部讲话、理论文章中存在的不良文风鲜明地概括为“长、空、假”。
    反对和祛除“长、空、假”的不良文风,更重要的是反对和祛除“空”和“假”。短或者长,并没有必然的优劣之分。从“长、空、假”的关系来看,“长”的实质乃是“空”和“假”,不“空”、不“假”则不嫌“长”。所以,习近平同志说,不能一概指责长文章不好,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宜长则长,宜短则短。有内容、有见解的长文章,人们也是喜欢读的。要坚持内容决定形式,有些非长不可、篇幅短说不明白的事情则可以长些。他用《庄子》上的几句话来说明这个道理,即“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意思是说,野鸭子的腿虽然很短,给它接上一截它就要发愁;仙鹤的腿虽然很长,给它截去一段它就要悲伤。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讲话、写文章,因此应当主要反对把“野鸭子的腿加长”,即“空”和“假”的讲话和文章。
    与“长、空、假”相对的是“短、实、新”。弘扬“短、实、新”文风,关键要在“实”上下功夫,大兴讲真话、讲实话之风。“实”是优良文风的灵魂,“实”了,“短、新”就容易做到,也才有意义。即使讲话时间短、文章短,说的却不是实话、真话,而是假话,不但不能说文风好,也不会有任何价值。所以,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毛泽东要求党的新闻工作者在新闻写作和报道中要向人民群众做真实的报道,力戒空谈,“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1958年,毛泽东在《工作方法》六十条中指出,文件、文章应该具有三种性质: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这“三性”都与“实”有关,准确性说的就是“实”,鲜明性、生动性也是“实”的必然体现。实话,自然会言之有物、鲜活生动。
    其次,要改“人”。说话、写文都是人来做的,改进文风离不开人自身的改造。2010年,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联合推出“改进文风”的调查。在“你认为文风不正主要原因是什么”的调查中,选择“腹中无物,只有照搬照抄”和“追求平稳,回避真话实话”的都超过了1/3。而在“改进文风的关键是什么”的调查中,认为应“领导带头,形成良好风气”的占43.8%。这说明,改文风,更重要的是改变人,尤其是当领导的要带头改变。
    文风的好坏,与笔者、言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笔者、言者的学风、作风密切相关,反映着他们的思想道德、党性修养状况。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文风是党风的折射,根源是党性问题,反映着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党性修养状况,是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问题,也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是不是真正负责的问题,是对群众的态度与感情问题。不论热衷或是违心地讲大话、假话、空话、套话,本身都是对实事求是的否定。空话、假话、大话、套话,归结起来是没用甚至是有害的话。明明知道如此,仍然照讲无误,是对党和人民事业不负责任的行为,是没能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的表现。因此,转变文风必须转变领导者的感情、精神状态和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尤其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实践观。只有如此,才能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文章、讲话才会符合实际、贴近群众,有针对性、有新意、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文风的好坏,还与笔者、言者的能力、学养密切相关。由于水平没达到,就只能重复过去、重复别人,少有自己的真知灼见,更讲不出新话、管用的话。不读书、不学习,无以言。八股文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需要学习,不用自己思考。众人公认的名家大家的经典传世之作,都是以丰富的知识作底蕴的。这说明,要改变不良文风,还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具有讲真话、新话的本事。尤其要发奋读书,打牢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的知识根底,努力掌握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同时,要向群众学习语言、在实践中锻炼能力。群众的思想鲜活,语言生动,能够反映现实生活和工作实践中的种种问题。多贴近群众,多向群众学习,积极发现和总结改革开放中的新见解新做法,可以极大地丰富实践经验和语汇,有利于做到厚积薄发,深入浅出,使文字和思想真正体现时代风貌,富有思想性和创造性。
    第三,要改“制”。不良文风人人喊打,却仍然大行其道,是制度机制使然。因此,改进文风必须改革制度机制。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制度创新”的要求,健全和完善有关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有效的制度约束、社会监督,创造不断改进文风的条件和环境,形成不断改进文风的组织氛围、社会氛围。
    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托中国社科院专门就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了10000人的抽样调查问卷分析,反映出不少要解决的问题。其中在回答是否敢讲真话、实话这个问题时,问卷调查显示有44.5%的人选择“看领导脸色和周围环境决定是否讲真话”,或“坚持少说为佳”。这反映了相当一部分机关干部对讲真话、实话有顾忌,缺乏求真务实的勇气。这是不良文风的深层原因。如果假话、空话、套话讲起来安全、保险,不需要承担责任,还可以回避风险,而讲实话、真话要冒风险,要付代价,久而久之形成对空话、假话宽松而对实话、真话苛刻这样一种社会政治生态,不良文风必然大行其道。改进文风,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努力创造一种让人讲真话、实话的环境。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宽容讲错话,鼓励讲真话,提倡讲新话,给人们思想解放、才智迸发及至文采飞扬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大强调“让人民监督权力”,这自然也包括对领导干部文风的监督。我们应当按照“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改进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把文风状况作为判断干部的一面镜子,把文风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切实让讲实话、做实事的老实人不吃亏,让讲假话、光耍嘴皮子的人占不着便宜。这样,不良文风就难有存身之所,讲真话、实话自然会蔚然成风。
    改革有关制度机制,还包括逐步建立一系列技术性、操作性的规范、制度,如规定讲话、作报告的时间,规定各类文电、材料的字数,压缩文件篇幅;严格会议审批,控制会议规格、数量、规模、会期、经费;坚决杜绝有偿新闻、有偿稿件,阻止不良文风蔓延;建立相关的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以保证公文材料、领导讲话、新闻报道、理论文章中材料、数字的真实性,等等。要下功夫把这些制度做细、做实,并认真贯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务求实效,进一步从制度上挤压“长、空、假”的空间,以利于良好文风的养成。(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冯秋婷)

    http://views.ce.cn/view/ent/201304/02/t20130402_24254299.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