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春大学李丹博士来校作嗜热麦芽糖淀粉酶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曹立伟 13260534066

    3月29日上午,长春大学李丹博士受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邀请,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作了题为“Modification of Starch and Isoflavone for Food Industry using Extremely Thermostable Maltogenic Amylase”的学术报告。食科院院长潘思轶主持报告会,该院师生8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李丹博士首先介绍了嗜热麦芽糖淀粉酶对淀粉分子进行改性修饰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他说,由于淀粉的性质对食品品质有很大的影响,通过淀粉分子的水解反应或利用淀粉酶的转化改变其直链淀粉与支链淀粉比例,可间接改善淀粉制品的食用品质。他指出,嗜热麦芽糖淀粉酶可在紫菜包饭、寿司、米线、速食米饭等预蒸煮大米制品中应用,主要是通过选择性水解大米中的直链淀粉减少大米制品的回生现象。物性测试仪的测定结果说明嗜热麦芽糖淀粉酶可降低米饭的硬度,在4℃下延长储藏时间其作用效果更明显。李丹博士针对用嗜热麦芽糖淀粉酶的转糖基化作用生产转糖基化异黄酮的背景、机制、产物体外体内活性测定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资料链接:李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发表SCI论文16篇,EI4篇,出版著作2部,申请专利4项。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极端热稳定淀粉酶和纤维素酶的表达、结构与定向分子进化,生物酶提高食品的感官品质和营养品质,基因工程微生物转化木质纤维素为生物质能源和化学品、农产品成份的分析、生物转化与活性检测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