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翻译家林少华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谈“孤独”

  “度过的大半人生里,大部分东西都如沙漠里涌出的水,转瞬即逝,只有翻译的村上春树的作品还留在大众视线里。”3月29日晚7:00,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著名翻译家、学者林少华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超越孤独,进入‘大丈夫’精神境界”的讲座。林教授带着大家在村上春树的书里感受孤独、理解孤独、否定孤独、超越孤独。

  林教授分享了他的孤独。“我习惯了孤独,在孤独的环境里成长,在孤独中看书。”失去双亲让他感受到真正的孤独。“以前觉得自己是一只风筝,飞得再高再远,线的一端始终在父母手中;失去双亲后,自己如同那断了线的风筝。”林少华略带停顿,感叹世上再没有人会时刻记自己。

  讲完自己与孤独,林教授开始讲述屈原、杜甫、鲁迅等古今名人的孤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孤独的人之一;“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叙述的是杜甫晚年孤苦一人的孤独;“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则是大作家鲁迅的孤独。

  林少华认为,人世间无人不孤独。孤独和喜怒哀乐一样是人最普通的情感,一个人可能不会孤单,但是未必不孤独。“村上前十五年是不断地表达孤独,后十五年是走进孤独的后花园,开始探讨与批评。”他转入正题,讲述村上春树的孤独,“如同他前十五年是文学意义上的作家,后十五年是知识分子意义上的作家。”村上说过,人生基本是孤独的,人总要进入一个人的世界,当进入很深很深就会产生年代感。对此教授解释,“年代感”是人与人的联系,村上在许多作品中描绘的社会边缘人的孤独,似乎有的夜属于我们每个人,这样不同的人便产生了联系。

  林少华回忆:“曾经有读者问我,村上书里表达的主要思想是什么?村上本人的回答是,任何人一生都在寻找一个宝贵的东西,但许多人都找不到,即使找到了也许已经受到严重破坏,但人们还是会不断寻找,否则人生便没有意义。”“那么村上在寻找什么呢?”林教授沉寂了几秒后,他环视四周,大声的说,“他在寻找灵魂的自由与出口。”

  讲述完孤独后,林教授告诉大家要学会守护孤独,在守护孤独里体会优雅和等待。他表示,现代商品经济社会不是村上所认为的理想社会,现代社会只有商品性的东西才有价值,而灵魂、爱情、友情、读书、学习的价值被忽视了,没有人愿意等待其真正意义的出现。林少华说:“在中国社会现状下守护孤独极为重要,而更高的境界应该是否定孤独、超越孤独。”他认为,中国现在处于一种“娱乐至死”的现状,大学有责任坚守高雅厚重的文化。他曾告诫毕业生要拒绝平庸、拒绝庸俗,即使做不到“举世皆浊我独清”,但至少要在心中为自己保留一份纯真与圣洁。“人的真谛不在于灯红酒绿、牛革皮草,而在于找到安顿灵魂的净土。”

  林教授最后强调,超越孤独并非过于独具一格,否则会形成一种病态孤独。他说:“没有阳刚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民族,没有阳刚的国家是没有未来的国家。‘大丈夫’是一种情怀和精神境界,与性别无关。”他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何去何从的大时代,要以“大丈夫”的情怀生出民族魂和民族脊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