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Ebersberger教授来校做DNA序列分析法学术报告

  3月29日上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应用生物信息学专家Ingo Ebersberger作客我校水产讲坛,做了题为“Bioinformatics approaches for knowledge transfer in sequence analysi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Ebersberger教授讲述了生物信息学发展历史,以及DNA分析方法对推动当代生物信息学的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很多研究人员对DNA序列的组成、结构和作用机理缺乏了解,往往直接把待测序列送往测序公司进行分析,实际上这对于准确发现和阐明一个高质量的基因带来很大的困难。他结合自己的研究阐述了第三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基因组测序中的发展前景。他对比了鸟枪法、反转录法等几种基因分析方法的优缺点,告诫大家要根据实验要求选择最适合的方法,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他认为,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选择合适的数据库软件分析处理数据对于测序质量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还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实用的数据库软件,并就操作方法作了简单的示范。

  报告会最后,Ebersberger教授还就大家提出的关于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序列分析方法的相关问题现场作了解答,并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资料链接:Ingo Ebersberger,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应用生物信息学专家,主要从事高通量数据缝隙、生物系统进化树构建、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等。担任Bionformatcs,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期刊审稿人,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4篇,主编书籍2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