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玲玲:基因测序——解码生命的奇妙旅程

核心提示: 文字作者:祝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15927435800

    一长段字母组成的英文文献,翻译过来,竟是一首古诗,这就像是基因的奥秘。3月24日晚,在三教B303教室,我校生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玲玲将一串字母“变为”杜甫的名诗《佳人》,和学生畅谈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基因组学研究。
    报告中,陈玲玲教授以甜橙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基因组学研究的基本步骤、基本方法。她认为,基因测序就是对庞杂的基因序列进行测序、翻译、研究,从而解码生命。正如给字母加上间隔符,给一段文字断句,将抽象的科学研究转变为学生都能接受的学问。
    甜橙是世界第一大柑橘类型,产量占全世界柑橘产量的60%左右。陈玲玲教授特别提到,我校甜橙基因组团队经过短短一年多的努力,就完成了甜橙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绘制及分析,该项研究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大提升了我国在世界柑橘研究的影响力和地位。“在此研究中,功不可没的就是高通量测序技术,此项技术以能一次并行对几十万到几百万条DNA分子进行序列测定和一般读长较短等为标志,大大提高了效率。”陈玲玲教授如是说。
    陈玲玲教授回顾了四次世界科学浪潮以及物理学、化学的发展史。她说:“当今社会,很多学科都是共同进步、相互促进的,像物理技术的完善就对生物信息的收集有着极大的贡献作用,大家平时应多了解本专业以外的科学知识。”
    最后,她还就大家关心的话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