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郭爱珍教授做客牧医三人行谈“动物福利”

    3月24日晚,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爱珍女士应邀来到动科动医学院“牧医三人行”讲坛,作了题为“平等的生灵——浅谈动物福利”的讲座。
    讲座伊始,郭爱珍教授先阐述了动物福利的概念和发展历程。在谈到农场动物的保护时,她重点强调了“3S”原则,即Suppress(减少)、Substitute(取代)、Sooth(镇痛),而对待动物人性化、减少动物痛苦则应以Reduction(减少)、Refinement(改善)、Replacement(替代)的 “3R”保护原则。郭爱珍表示,动物福利在西方国家有健全的法律约束、操作经验、国民基础,在当代中国则任重而道远。
    在提问环节,一学生根据实习经历,提出如何看待宠物医院用人药治病与动物福利原则之间的关系,郭爱珍重点强调了兽医用药原则中“人、兽药不可交叉使用”的明文规定,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动物健康的不负责任。一同学针对2012年骇人听闻的归真堂活取熊胆一事发问,动物立法保护的阻力来源是什么?郭爱珍从社会根源角度解释说,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套成体系的法律来保护动物,动物保护标准可操作性不强,动物保护不仅需要国家立法,更需要每一个公民具有保护动物的意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