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与国家级贫困县建始县签订定点扶贫协议

    3月20日晚,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组一行16人乘火车赴鄂西南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建始县,考察相关产业并与该县签订定点扶贫协议。根据协议,学校从今年开始,将用8年时间,以科教扶贫、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为着力点,支持建始县发展现代农业,为建始实现脱贫致富提供科教和人才支撑。
    工作组由副校长陈兴荣带队,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研工部、校团委、人事处、科发院、学工处、继续教育学院、资产经营公司等9个单位负责人参加。针对建始县相关产业现状,学校特别组织了魔芋专家李斌教授、家禽专家龚炎长教授、茶叶专家周继荣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组。
    21日上午,工作组一行分为两组,分别考察了花坪镇恩施州益寿天然果品有限公司、关口葡萄产业示范基地、业州镇祥丰农牧有限公司景阳鸡种鸡场、花果山双歧因子魔芋精粉加工项目,并与当地魔芋企业、种植大户召开了魔芋产业调研座谈会。考察点位于山区,工作组从建始县城出发,120公里山路,一共走了4个小时。


工作组专家在恩施州益寿天然果品有限公司考察猕猴桃果脯生产线

工作组在关口葡萄产业示范基地考察 

    下午,在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工作会上,副校长陈兴荣代表学校与建始县签订了定点扶贫协议。按照协议,学校将以建始县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和产业扶贫;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还将派遣科技服务团,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到相关涉农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围绕建始魔芋、景阳鸡、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开展科技服务。

陈兴荣代表学校与建始县签订定点扶贫协议

    陈兴荣在会上表示,帮扶工作重在落实。学校与建始县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建始县为学校培养教师、学生提供了一个舞台,也为学校搭建了更高的施展平台。陈兴荣强调,在帮扶过程中,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发挥优势,各取所需;双方的合作要始终坚持科教支援、智力支持的重点;并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稳扎稳打,逐步推进。他特别指出,双方合作要循序渐进,力争在具体的帮扶项目上“做一件成一件”。
  建始县委书记谭志国在会上对学校帮扶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对帮扶工作相当重视,工作积极主动,讲求效率,对重点领域的帮扶真心实意。他要求建始县相关部门结合当前实际,对帮扶项目进行科学排序,尽早实施,尽早落实,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促进校地双方更好地实现合作愿景。
    会上,李斌教授、龚炎长教授、周继荣高级工程师分别就魔芋、景阳鸡及茶叶的产业谈了意见。9个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的帮扶工作与建始县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
    据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赵映年介绍,我校从80年代开始一直参与鄂西南山区的扶贫工作,先后支持宣恩、利川、咸丰、建始、来凤等县和恩施市,通过干部挂职和科技项目示范,有效推广了烟叶玉米地膜技术、水稻套种抛秧技术以及双低油菜、马铃薯、生猪等新品种,支持打造了“伍家台”茶叶品牌,在当地享有良好口碑。2012年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组部、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定了44所高校参加,安排我校对口支援建始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