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Bartholomew教授做鱼类寄生虫疾病学术报告

  3月22日上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微生物系教授、鱼类寄生虫疾病专家Jerri L.Bartholomew做客水产论坛,作了题为“Predicting disease interactions in the wild: Myxozoans and salmon in the Klamoth River”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50余名师生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Bartholomew教授首先结合图片生动地讲解了克拉姆斯河致病性粘虫自然条件下的生活史,详细描述了其在不同生活史阶段的代表性特征。紧接着,她结合自己团队十年来通过监测不同河段标志鱼类及河水搜集到的数据,指出克拉姆斯河鲑鱼寄生粘虫类疾病的发生区域集中在特定河段这一规律,分析论证了河水季节性变化、河段条件的差异以及物理参量的不同等导致发病区域集中的原因。她认为,狭小水体环境低效率运转是诱发鲑鱼粘虫病的根本原因之一,必须根据这个特点制定相应的防治策略。她详细阐释了她总结出的细化管理、排除潜在感染以及加大实际河水径流量等几种能够有效降低克拉姆斯河鲑鱼粘虫类疾病发生的措施,简单介绍了2020年克里姆斯河河坝搬迁工程在改善河中水生生物环境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最后,Bartholomew教授就大家现场提出的疾病遗传性研究、实验温度变量设计和病原体来源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和深入探讨。

  资料链接:Jerri L. Bartholomew,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国际著名的John L. Fryer鲑鱼病害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鱼类寄生粘体动物的系统分类、流行病学、免疫、生活史及鱼类寄生性病害防控等方面研究,在Nature Immu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Parasitology,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等刊物发表文章40余篇,主编或参与撰写鱼类病害方面著作30余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