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文明要建也要管

    昨晚,师生做客共同空间谈“文明”。张启发院士说,建立规则、严格执行非常重要,他回忆当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求学,因为骑自行车无意间违反了交通规则而得到人生中第一张罚单,现场观众记忆尤深。此前也有学者撰文表示,文明素养是在长期的法治环境下后天养成的,是依法管理出来的。
    对于文明,很难为其“画像”;对于如何保持文明举止、创造文明的局面,也是见仁见智。文明在于道德的自律和自我完善,文明在于内心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文明在于细节、长期不懈的坚守。也有人表示,要从制度设计上解决文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文明,得“管”。
    那么,作为学人聚居的大学校园,文明素质颇高的精英,需要以严格管理来求得更高层次的文明吗?环顾我们风景如画的校园,乱丢乱扔、不文明走路、乱停乱放等现象不少见,乱搭乱盖、开荒种菜、说话不分场合等现象在教师中亦无法根除。上述种种,依靠自律、教育引导,收效不大,由是观之,还真需要加强法制和管理。
    现代文明和法治理念的核心,是以自己享有而不妨害他人自由为前提。你可以随便走路,但如果妨碍了他人的路线,恐怕不行;你可以引吭高歌,倘若影响了他人睡眠,则必须施以“惩戒”。且看“破窗理论”。一扇窗户被打破,如果没有修复,会导致更多窗户被打破,甚至整栋楼被拆毁。环境中的不良现象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竞相仿效,乃至变本加厉。如果我们揪出“始作俑者”,及时补救,则能扭转局面。同理,法治社会建设、文明校园建设,需要顶层设计、强化管理,让文明的窗户不轻易被打破,让窗边的风景气象更新。
    由此,管理不仅不是封闭一扇门,而是打开了文明的一扇窗。在这样的制度环境中,我们的自律意识才能不断地激发、生长,我们的文明才能常创常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