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元史专家孙钥洋作客狮子山讲坛

    3月19日晚,元史专家孙钥洋走进我校第124期狮子山讲坛,为我校师生详解元朝历史。
    孙钥洋开篇阐述了当今的国际形势,指出资本主义社会已经进入由盛及衰的历史转折点,将有一种新型社会形态代替资本主义,并将这一时期命名为“后资本主义时代”,而这一时代的到来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元朝是历史上唯一一个统一世界的帝国,它的崛起蕴藏着很深的奥秘。”孙先生讲到,“相比蒙古帝国的崛起,欧美国家的崛起不值一提。中国应当借鉴蒙古帝国崛起,实现民族的复兴。”接着,孙先生讲述了蒙古如何从一个无兵无卒、无钱无势的小部落,在众寡悬殊的状况下,经历惨烈的世代战争,如一匹野狼般吞并各个部落,以环视全球的视野征服世界的历程。孙先生提到这一时期蒙古族与汉族的区别,“蒙古帝国的崛起并不是单纯因为少数民族身上具备‘狼性’,而汉族身上具备‘羊性’。国家战略思想才是问题的关键。”孙先生详细介绍了蒙古肢解头号敌对“金国”的过程,并与美国攻打伊拉克所采取的军事策略进行了比较。孙先生还提出了“战车理论”,即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让自己处于优势地位以战胜对手,并认为“战车理论”是蒙元帝国崛起的秘诀之一。对当前美国对中国进行文化渗透、货币战争、经济包围的局势,孙先生认为这是美国企图肢解中国的手段,“中国应该尽快探索属于自己的新路,才能实现中国和平崛起的目标。”

    很多人认为,蒙古族入主中原与日本侵略中国的性质一样。孙先生指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两者的性质完全不同,因为蒙古族成立元朝是对中原王朝的认同,是一种文化认同感,而日本大和民族永远不可能同化为我们的一个少数民族。

     


    孙钥洋,黑龙江省哈尔滨人,黑龙江省作协成员,畅销书作家、历史专家、文化名人、影视编导。出版系列畅销书《狼性征服:蒙古帝国空前绝后四百年》,曾在《辽沈晚报》、《百家讲坛杂志》等发表过多篇文章和连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