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袁贵仁:全力抓好重点工作 深入推进职能转变

    3月18日,教育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2013年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袁贵仁传达了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发改委和财政部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主要内容,两会代表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对深入贯彻两会精神作了全面部署。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分别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基本情况。
    袁贵仁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主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不断改善民生,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教育为民心所系,是民生之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学有所教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作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细化方案、形成制度、形成声势,长期坚持、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袁贵仁强调,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集中精力抓好全年重点工作的落实。一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正确方向,强化体制机制,突出热点难点。着力推进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构建国民从初等教育进入中等教育、从中等教育进入高等教育的基本框架,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总体目标。启动立德树人工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二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启动并实施好教育扶贫工程,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补助。启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三年攻坚计划。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资助政策,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资助水平。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出台专门文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三是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要继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特别是要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好相关检查、考核、评估、验收工作;着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打造和拓宽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空间和发展通道。
    袁贵仁要求,要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教育部机关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一要积极稳妥推进放权,该放的放到位。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地方和学校办学活力。二要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效能,该管的管到位。制定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制教育满意度测评工作方案,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体系,加强经费监管、推进信息公开、加强教育督导、加强巡视工作。三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舆论氛围推进职能转变,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形成良好的教育舆论氛围。
    会议还就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加强沟通联系,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把办理工作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事业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3年3月20日第1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