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White教授来我校讲述“细菌与病毒的战争”

  3月12日上午,英国圣安德鲁大学Malcolm F. White教授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308会议室作了题为“热泉微生物中的DNA修复与病毒抵抗机制”的学术报告。

  White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热泉微生物模式菌株——硫化叶菌,这是一种生存在地球极端环境中的原核生物。随后,他讲解了原核生物的病毒抵御过程和CRISPR系统的应用潜力。在亿万年的物种进化过程中,病毒与宿主菌之间进行着永不休止的战争。从进化角度来看,细菌通过一些机制防御噬菌体(病毒)的攻击,而噬菌体也通过进化逃避宿主菌的防御,结果病毒与宿主菌双方实现共进化。CRISPR是细菌在共进化进程中的产物之一,是其抵抗病毒入侵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病毒初次入侵时,它能“记住”这种病毒,当同种病毒再次入侵时将其一举消灭,这类似于高等生物的获得性免疫过程。White教授表示,因为CRISPR系统的特异性,所以对该系统的研究在病毒控制和工业菌株改造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Malcolm F. White:英国圣安德鲁大学教授,EMBO成员,研究领域为DNA修复与原核生物CRISPR系统,近五年来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Nature》、《cell》、《Mol cell》、《PANS》等发表论文数十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