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化职能转变工作

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化职能转变工作

    3月12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有关要求,听取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整合优化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构职能等工作情况汇报,就教育部进一步深化职能转变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两会”精神,把职能转变工作摆在特别重要位置,坚持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机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要求,教育部深化机构职能转变,重在简政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要对教育部现有各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积极稳妥推进放权。要向地方政府放权,尽快制定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的指导意见;要向学校放权,尽快制定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意见。综合运用立法、拨款、规划、信息服务、政策指导和必要的行政措施等手段加强宏观管理,充分发挥、调动地方和学校积极性,进一步加大省级政府对区域内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加强放权后的监管、评估与监测工作,有效引导各地各校真正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真正为国家和学生服务。一是制定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监测评价各地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提高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能力。二是研制教育满意度测评工作方案。通过科学测评,及时全面了解和公布群众对全国和各省、市、县教育工作的满意度,及时全面了解和公布学生对学校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体系。研究颁布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评价标准和质量监测体系,把提高教育质量的理念转化为能监测、可衡量、有共识的政策和制度。四是设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构建国民从初等教育进入中等教育、进入高等教育,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框架图。五是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统筹品德、语文、历史、体育、艺术五个学科,统筹小学、初中、高中、本专科、研究生五个学段,统筹课程、教材、教师、教学、考试五个环节,统筹教育专家、管理干部、教研人员、一线教师、社会力量五个资源,统筹课堂、校园、社团、家庭、社会五个阵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