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商报】邓秀新:增加教师配备 改变考评体系

    长江商报消息  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提高教育质量有哪些举措?本报记者采访了四位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郭生练:任何学校都不能为民间奥赛提供场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说,奥赛现在成了“小学考初中知识,初中考高中知识”,造成学生、家长负担过重,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如何杜绝民间奥赛过多过滥?他认为,首先教育部门要对违规老师、违规学校进行查处,凡是将奥赛与升学挂钩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工商、教育等部门要共同加强对社会办学机构的监管。
    因教育部门要求中小学不得为民间奥赛提供场地,目前湖北许多奥赛转移到大学进行。郭生练说,任何学校都不能为民间奥赛提供场地,包括大学。
    “教育是人一生的努力奋斗,而不是一天培优就可以的。”郭生练呼吁家长转变观念,“不让小孩输在起跑线上”是个错误引导,家长应该明白自己的孩子适合做什么,明白在中小学阶段健康发展最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邓秀新:提升教育质量必须增加教师配备
    目前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达到GDP的4%,投入增加后如何提升教育质量?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表示,增加教师配备非常必要。“教育投入和教育质量不一定成正比。提升大学生质量必须提升内涵。”邓秀新说,当年西南联大极度困难,但培养出了大批人才。
    他认为大学师生比非常重要,“牛津、剑桥平均一个老师带两个学生。他们有更多精力放在学生身上。”
    邓秀新还认为,高校趋同,培养的学生也趋同,“前几年各大学一哄而上开办生物工程专业,也不管自己具不具备实力,最后弄成了就业黄牌专业。”
    “高校办学要淡定。”邓秀新说,办教育是“慢性子活儿”,大学开专业不能一哄而上,要对行业和社会需求把握准确,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最终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顾海良:农村学子在重点高校比例不能再降
    近年来,农村学生在重点高校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表示,该问题已引起教育部门重视,农村学子在重点高校比例不能再降了。
    顾海良说,目前农村学子进入“985”、“211”等重点大学比例有所下降。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是主要原因。实现教育公平,教育资源要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重点倾斜,使这些弱势地区的学生在教育公平中获得最大利益。
    为此,要提高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教育质量,使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竞争力增强。此外,在高校招生时要关注这些弱势地区,如对中西部经济落后的省份,重点高校招生指标要有所增加;高校自主招生时,可优先录取这些地区品学兼优的学生,增加他们进入重点高校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杨琴:改变职教教师考评体系

    “生源是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学校副校长杨琴说,提高职教质量,要从改变对职教老师考评体系等方面着手,让职教更有针对性。杨琴说,在分批次录取的模式下,职教生一般被认定为“较差”的学生,社会认同感低。政府可以要求用人单位在招聘非研究性岗位时不设置“本科”文凭门槛,提高学生报考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杨琴认为,目前职业教育老师的考评也要求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导致职教老师培养学生的目的和方法都与普通高校几乎无异。职业教育还是应当以培养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为目的。她说,职业教育也需分层次教学。当前我国的高新技术、劳动密集型等产业仍泾渭分明,但职业教育还没做到对产业需要的不同层次人才进行细化培养。

    http://roll.sohu.com/20130313/n368604463.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睿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