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光明时评:培养“蓝领思维”有助于破解就业难

    就业是民生之本。最近几年,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一边出现各种“用工荒”,企业求贤若渴,另一边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据此,参加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解决就业问题不是简单地创造就业机会,寻找就业和企业需求的契合点更关键。
    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可以预见,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就业问题的解决将更加艰巨。
    但与大学生就业难相对的,是另外一种“人才短缺”现象。例如,昆明近日举办的一场女性专场招聘会上,财会、文员等岗位普遍只开出两三千元工资,与这些岗位相比,月嫂的工资则普遍高出一大截,某家政公司甚至为金牌月嫂开出6000元的月薪。
    其实,不仅是月嫂,“高薪蓝领”越来越多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北京CBD快递员月收入追白领”,在看到快递员的工资单后,许多白领大呼“颇受伤害”。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相比,现在的就业市场上,技术等级在中级以上的蓝领求职者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工作,高级技师则更加抢手。
    虽然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高级蓝领的收入普遍是低级白领的两倍,但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内,“蓝领”与“农民工”经常被混为一谈。因此,尽管蓝领薪酬越来越有吸引力,许多大学生还是难以转向蓝领工作。毕竟从事工作环境较好的白领工作,仍是许多大学生的追求;而近几年出现的公务员招考高烧不退,也说明大学毕业生对社会保障期待很高,这些都影响着他们的职业期许。
    转变就业观念需要现实基础,一味苛责大学毕业生没有道理。但社会环境在变,随着公平竞争机制和社会保障的完善,“蓝领”取代“白领”创造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已是趋势。因此,创新培养体制和学习思维,就成为社会和大学生的必然选择。要实现这个转变,简单来说,就是培养“蓝领思维”,即以实际动手能力为判定标准,就像一个合格的高级蓝领应当具备相当丰富的实际动手经验一样,一个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也应该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操作型人才。

    但从总体上看,目前我们大学的培养机制普遍还是“白领导向型”,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结构轻操作能力、重个人素质轻团队协作。从人才成长的角度看,这种培养方式在高等教育精英化时代是有效的,但面对中国社会环境以及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像不少代表委员说的那样,高校和个人必须寻找自身和社会需求的契合点,才能找到破解就业难的钥匙。

    http://opinion.jyb.cn/mtzl/201303/t20130309_530412.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