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科技报】大学生发明“坦克式”休闲车

    武汉科技报讯(记者  张娅菲  通讯员  王智明  邓志坚)在2012年多个全国性的创新设计大赛上,华中农业大学的“履带式双人休闲运动车”项目获得了一等奖、十佳作品等多项殊荣。这个拥有6项发明专利的项目为何受到专家评审的青睐,近日,记者采访了项目的发明团队——一群勇于科学探究的本科大学生。
    在华农的实践基地车间,一个长2米、高1.8米,造型颇似“坦克”的大家伙立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发明团队的成员周雄峰、潘安达介绍,履带式双人休闲运动车主要由左右履带行走机构、驾驶舱平衡滚筒、混合动力系统组成。
    其最大的创新在于,不用对路面有较高要求的车轮,改用制动性和爬坡越野性能优越的三角履带行进方式。另外,驾驶舱的平衡滚筒能根据不同的角度自行适应,让骑行者始终保持平衡和舒适状态。这项发明可以让人们在运动过程中体验新鲜刺激,达到健身娱乐两不误的目的。
发明团队在华农工学院李小昱教授、王为研究员指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创新探索,不断克服困难,完成了2代履带式双人休闲运动车的研制,并对样车进行了严格测试,该样车适于道路、草地和崎岖路面的行驶,在东湖景区试车时受到市民的欢迎。
    团队成员周雄峰表示,大家之所以加入这个团队,就是在科技创新中锻炼动手能力,不断解决技术难题中提升自己,收获发明创新的成就感。这对大学生来说,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专家点评:该项目对休闲运动车进行了突破式的创新与尝试,多项技术在国内外尚无应用,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对促进我国健身休闲运动器械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良好应用前景。 

    http://kj.kexing100.com/html/2013-03/11/content_2_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睿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