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文明华农 从细节开始

  3月是我校第十二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日前,学校多个单位联合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做文明华农人”的倡议,号召广大师生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公民道德规范。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文明单位,站在文明创建工作的新起点上,我们着眼于“小事”与“细节”,把工作做实做细,对于“文明华农”、“美丽华农”、“幸福华农”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校园环境的美化,不仅在于校园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更在于师生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校园形象的塑造源于细节,师生文明整体素质的衡量也源于细节。校园里存在的个别不文明行为,并不是美学中的“残缺美”。草坪上踩出的“路”、随手丢弃的垃圾、教室的“课桌文化”、公共场所的打闹喧哗......事情虽小,却能见微知著,这些文明行为上的 “小瑕疵”,对比风景秀丽的生态环境、生机勃勃的校园氛围以及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却是校园环境建设进程中不容忽视的“大问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做文明华农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发自内心的追求,我们既是文明环境的建设者,也是文明氛围的受益人。“做文明华农人”,重在实践,贵在坚持。不踩踏草坪、不乱扔垃圾、遵守交通规则、上课不玩手机、公共场所保持安静、自觉排队、不铺张浪费——校园文明的7条“守则”,是我们应该恪守的文明底线;关心关爱他人,践行雷锋精神,是我们共同的道德追求。就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天做起,用文明行为来彰显我们的可爱与个性,传递正能量、提升幸福感。“做文明华农人”必将成为一种时尚,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