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文明教育不妨“大题小做”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宏大的题目,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实,不能靠标语口号,而要靠具体行动。具体行动可以轰轰烈烈,声势浩大,但更有效的也许是从细节和小处着手。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在全校师生员工努力下,连续9届荣获全省最佳文明单位,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正气高扬的红色校园、成果丰硕的金色校园、健康高雅的蓝色校园、鸟语花香的绿色校园、和谐温馨的橙色校园,让每个华农人真切感受到了一个以“五色校园”为特色的美丽华农。大的、面上的文明气象形成后,人们开始发现,过去一些无足轻重的小节、细节,现在却越来越让人难以忍受,比如草坪上踩出的“路”、角落里留下的果皮纸屑、车辆的乱停乱放、公共场所的喧哗,等等。这些问题的确很小,过去似乎无所谓,现在却感到有伤大雅,这是因为我们的文明素质提高之后对文明的诉求也提高了。校园文明建设到了这一步,师生员工对校园生活就不仅要求“品貌”,而且要求品质。提高校园生活品质,更多的功夫就要下在“小处”和“细节”。
    新学期开学第一堂课,每个老师开篇就向学生宣讲了校园文明的七条“守则”。乍看上去,这七条守则谈的都是“底线”,似乎拿到大学课堂上来讲有点不那么“高深”。殊不知恰恰是这些“底线”的“小节”,折射出大学“殿堂”的文明程度还未达到“高深”的层次,值得我们重视。“小节”不小,关乎品质。所以,老师们在开学第一堂课从校园生活细小处切入,向学生讲文明道德大题目,用心何其良苦。笔者期待每个华农人都能从不踩踏草坪、不乱扔垃圾、遵守交通规则、上课不玩手机、公共场所保持安静、自觉排队、不铺张浪费做起,让校园环境更加美丽,让校园生活更加舒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