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网】华农院士与学生谈学习聊生活

光明网讯(记者 夏静)开学伊始,华中农业大学百余名专家学者和校院领导走进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谈学习,聊生活。

2月24日晚7点,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来到荟园宿舍区看望同学,并热情地请同学们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有同学提出要在教室和宿舍安装空调、多开设小班授课、希望宿舍能热水洗浴,有女生提出夏天教室蚊子多,穿裙子很“受伤”。李忠云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建议。他说,学校正在努力改善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9月将启用的第四教学楼已计划安装空调,并设计了许多适合小班授课的教室;已启动学生宿舍区电力增容工作,为宿舍安装空调做准备;已在部分楼栋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试点热水进宿舍;教室蚊子多的问题会要求物业服务部门做好灭蚊工作。当一位工学院男生吐槽性别比例失调——班上30多人只有“五朵金花”时,他笑着说:“其实学校整体上女生多于男生,院系之间可以开展一些联谊活动嘛!”李忠云还特别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养成锻炼习惯,一个好身体是做一番事业的基础;二是要人人行动起来,爱护我们美丽的校园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匡汉晖、黄巧云、姜道宏、彭少兵、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曹凑贵、王石平等百余专家学者深入宿舍区和实验室与同学们共话寒假见闻,交流和探讨学习、科研、生活、就业等话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26个课题组分别与学生班级对接召开班会,深入开展导学工作。

傅廷栋院士与油菜课题组专家同植科1101班同学在荟园学生宿舍七栋的活动室里进行了交流。该班丁煜舒同学说在大学期间不知道究竟要干什么,感觉很迷茫。傅老师认为“听好课是大学生最基础的事”。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我的脑子并不特别聪明,但我上课时从不开小差。可我的听课最认真,笔记记得最多,书读的也最好。同学们只要努力一点,刻苦一点,一定能学得好,这没得问题!” 迷茫很正常,而大学生也必须经历一个思考和选择的过程。

作物楼三楼的会议室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彭少兵教授和农学1202班同学们一起聊天。“我喜欢看赵本山的小品,也喜欢看他的电视剧《乡村爱情》,虽然他们都没有经过多么专业的教育,但是经过自己的摸索呈现出的东西却最让农民喜欢,就像我们的农业技术一样,能让农民们过得更好的技术才是好技术。毕竟,科研一方面很深奥,一方面也不能脱离现实。”彭教授幽默地告诫大家要把科研与实际联系起来。对于同学们最关注的就业问题,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只要你认真、努力地做好当前的事,不用你找工作,工作自然会来找你。

姜道宏教授与植物保护1006和植物保1206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强调“每个人内心坚定的东西一定要有,不一定每个人都可以疯疯癫癫去做一些事,但至少可以踏踏实实去做一件事。”对此,一名大一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我最初的梦想是做一名音乐家或作家,而读的却是农学专业,这样我该如何努力?”“大学是一个提高自我素质的地方,是一个帮助塑造能力、塑造创造力的地方。另外,人是可以改变的,我们要根据环境时刻改变,这是一种生活方法。要相信会有足够的空间施展你的才华,一定要把握现在,提高素质。”同时,他教给同学们四点读书方法:应自由去读书,用心灵读书;用“怀疑”读书,只有通过假设,才能更透彻理解;用“挑战”的心态去读书,要敢于挑战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敢于挑战权威;记住想象中的永远是想象中的,一切事情要有证据,要去实践。

曹凑贵教授与农学1204班的同学们在作物楼207作物生态学实验室见面。他动情地向同学们说到:“新的一学期就要开始了,同学们要尽早收心,从家里回到学校、回到班级,就是回到另外一个家庭,大家要好好体味班级的融洽氛围,做好学习工作安排。”曹教授鼓励同学们多留意身边的小现象,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每一次观察都可能成为未来研究的焦点”。同时他也希望学校和学院能够搭建平台,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问学斋等活动的作用,将学生和老师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相互影响、共同进步的良好教育氛围。

http://difang.gmw.cn/hb/2013-02/26/content_6824608.htm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