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思政工作简报刊载我校思政工作典型举措

华中农业大学积极创新机制和载体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育人能力

    近日,《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第1080期以《华中农业大学积极创新机制和载体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育人能力》为题刊载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典型举措。现将全文刊载如下: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机制载体,着力提升辅导员、班主任育人能力,取得较好成效。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育人保障。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建立校院二级管理的领导体制,分别制定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校党委每年专题研究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二是完善选聘机制。设计实施考试、答辩、面谈、心理测试和实习考察等辅导员选聘程序。按照自愿报名和择优选聘原则,为每个本科生班级选配1名班主任,并从知名企业、优秀校友和全国道德模范中选聘校外班主任。三是构建激励保障机制。明确辅导员是学校党政干部的重要来源,全校教职员工负有担任班主任的义务,对辅导员的职称晋升、行政晋级、评奖评优、工资待遇和学历提升等实行优先原则,每年发放辅导员、班主任津贴近百万元,对专业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计算工作量,评选表彰优秀辅导员和班主任。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育人能力。一是开展辅导员职业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辅导员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实践、同活动。二是开展学习研读活动,要求辅导员每月阅读一本经典书籍、举办一次辅导员论坛、开展一次学习测试,每年作一次读书学习报告、汇编一本读书笔记。三是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设立大学生思政教育专项研究基金、学生工作专项研究基金,支持辅导员、班主任结合工作开展学术研究。近五年,学校辅导员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公开出版了一批研究专著。“围绕一个问题、举办一次研讨、建立一套机制、打造一个品牌”的工作模式已成辅导员的自觉行为。四是开展专项业务培训活动。举行新进辅导员、新聘班主任培训班,开展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等专题培训,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
    创新评价体系,突出育人导向。将班主任履行育人职责情况作为职称评定的重要指标,规定专任教师晋升上一级职称必须担任两年班主任,对在导师遴选、职称评审中班主任工作考核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全校85%以上的教师、90%以上的管理干部具有担任班主任或团学工作指导教师的经历。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考核评价办法,开展“我眼中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状况专题调查,推行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绩效考核,把学生满意度作为辅导员、班主任考核评优的重要指标。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2154/201302/147493.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