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理论自信渐成新的思想潮流

    面对多样社会思潮的冲击,为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我们必须坚持并创新马克思主义。一般说来,社会思潮可被视为中性概念,各种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也算思潮,因此“创新马克思主义”也是一种社会思潮,也可叫“新马思潮”。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创新马克思主义思潮又进入了研究的高潮时期。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

    在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坚定理论自信

    “理论自信”,是理性的、清醒的对真理的信仰和执著的追求。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信,是在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在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实质和精髓的基础上的自信。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因而它不是一般学说、不是单纯的知识体系,而是带有鲜明的阶级性的理论。但它又是具备科学性和真理性的科学理论。在迄今为止对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无数的理论解读中,马克思主义是最具有解释力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是观察和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论自信,是要始终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基本的东西。“理论自信”,还在于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要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采取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态度,坚决防止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丢掉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把马克思主义当成神圣教义顶礼膜拜、唯书唯上不唯实的教条主义,一种是以发展马克思主义为由离开甚至背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所谓创新和发展。这两种态度和倾向,都不能真正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而且会导致在实践上付出巨大代价。

    在批判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中坚定理论自信

    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愈演愈烈。文化霸权与主流话语权争夺异常激烈,国际一些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伴随着经贸往来而传播到我国与其他国家。国内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格局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的“毒草”也死灰复燃、沉渣泛起、与西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交相呼应,试图从指导思想上左右中国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它们以理论的形式表现在各个学术领域。哲学领域,宣扬没有主体便没有客体的主体哲学;经济学领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学说的否定;政治学领域,对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历史学领域,曲解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史,特别是否定20世纪的中国革命史的历史虚无主义等。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在与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进行交锋和斗争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透视这些错误思潮。深入研究和分析当代社会思潮的理论内容,分析理论的正误,辨明政治的方向,揭示其反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并给予其彻底批判,展现马克思主义科学性、批判性和革命性的强大威力,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

    在以马克思主义引领多样性文化思潮中坚定理论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信,是建立在有能力引导多样性文化思潮的基础上的自信。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实践观与辩证法,决定了它具有对多样化社会文化思潮的指导、统领、整合和规范的作用。

    随着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社会文化思潮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将是一种客观存在。多样化文化存在,对于社会思想文化的发展具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关键是要“引领”,将其纳入主流意识形态的指导、率领下,更好地反映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多样文化在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它们之间的相互交融也体现了文化的繁荣,推动了文化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任何民族、国家和社会的存在与发展,都需要有主导价值观的强力支撑。否则,社会就会失去前进方向和共同道德基础,导致人心涣散、社会混乱。

    在多样性文化发展中,不能没有“主旋律”和“主心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也并不意味着失去核心和正确方向。而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多样性文化思潮的核心和向导,对多样化社会文化思潮具有指导、统领、整合和规范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对多样性文化思潮所具有的引领作用,不仅是因为它处于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更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它不是依靠强制力,而是依靠自身真理的魅力。在当前,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作用,首先是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维护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当代中国的风尚。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根本成就”的基础上坚定理论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彰显的生命力的坚定信心,对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彰显的生命力的坚定信心。这种理论自信,建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之上。

    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走出了一条通向独立富强民主文明的康庄大道,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凯歌。中国人民洗雪百年耻辱,昔日的“东亚病夫”变为“东方巨人”,昔日对中国的否定和轻蔑也转变为肯定和尊重以至于学习借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

    在这些成功和奇迹的背后,固然有诸多原因,但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国的变化,每一个有良心、有正义感的人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取得成功的最根本的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就,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这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实践活动充满信心的现实依据。(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主任)

    http://paper.people.com.cn/rmlt/html/2013-01/20/content_1189605.htm?div=-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