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办研究生教育就是要办出浓郁的学术氛围

    近日召开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终总结会上,各学院在汇报中不约而同地把营造浓郁的学术育人氛围作为年度创新工作和特色工作,这可以说是紧扣住了大学的本质。
    无论是植科院组织的“问学斋”、“教授科研故事会”,动科物医学院的“教授论坛”,水产学院的“水产讲坛”,经管土管学院的“达尊讲坛”,还是生科院举办的全国生物学博士生论坛,园林院的全国园艺植物“组学”前沿暑期学校、“景园学堂”,文法学院开展的读书报告会,研究生院举办的研究生学术年会等,纵观2012全年,千余场学术报告纷至沓来,以名家名师的奕奕风采、以畅通开放的交流平台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
    浓郁的学术氛围引领了校园文化健康发展。学术是大学的生命和灵魂,每一个来到华农的人都赞叹华农自然环境的优美,更感叹学术海报才是最亮丽的风景线,这样的氛围对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所谓久居兰室而不闻其香,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动力,都在氛围的熏陶中喷薄而出,上述不少学术报告已经形成品牌和特色,引领着校园文化一路向前。
办研究生教育就是要办出一种浓郁的学术氛围,这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终总结交流会上传递出的最强音,我们衷心为之叫好!而学术氛围的形成,是由导师和学生们为着学术的努力而共同造就的。在这氛围里,和谐的师生关系让每个人能够发觉真实的自我,并敢于表达自己,从“自在”升华为“自为”的学术行为。在这氛围里,因为有导师,学生可以追寻学术理想的光亮;因为有学生,学校的文化命脉才得以延续。在这氛围里,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