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厉行节约在校园蔚然成风

    “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任期以来第二次强调厉行节约,这段讲话随即引发热议,“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最新流传的网络热词。大学校园是精神的高地,作为高校师生,更应该行动起来,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积极践行者。
    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建党以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年代,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始终是我们党凝聚党心民心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然而,奢靡浪费的积习流弊已久,据统计,我国每年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即?iuml;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同时,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因此,必须大力弘扬厉行节约的作风,坚决向铺张浪费的现象作斗争。
     为何在困难条件下能够艰苦奋斗,条件好了就铺张浪费起来?有学者指出,浪费成风的现象与当前浮躁的社会心态密不可分。从表象上看,浪费似乎仅仅是事关个人修养、道德操守、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小问题”,甚至还可搬出冠冕堂皇的借口,“推动工作了就不是浪费”。实际上,浪费深刻反映了思想里、骨子里、作风里的“大问题”,社会性的浮躁、制度性的腐败都和铺张浪费有勾连,铺张浪費往往又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不良作风和现象关系密切,凡此种种在大学校园也一定程度的存在:从“长流水”、“长明灯”,到 “有事请吃,无事吃请”,讲排场,比阔气,的确有人不以为庸俗,反以为“有味”。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把宝贵的时间、精力、财力、资源,不是用在工作上,而是用在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上,用在拉关系、搞应酬上,那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上谋大事、操大心就自然少了。艰苦朴素、勤俭办学的弦不绷紧,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然也就松懈了。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从厉行节约着手,大兴艰苦朴素之风,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大学校园应该做出表率,引领世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让厉行节约在校园蔚然成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