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一成果荣获中国农科院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

  近日,2012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奖”揭晓,共有23项成果获此奖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4项。其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为主导,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鲁剑巍教授、耿明建副教授为主要完成人,连同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等9家单位,历时8年共同完成的“南方稻田绿肥-水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体系集成及示范”荣获一等奖。

      从2008年至2011年以来,该项目共发表成果论文80多篇,出版著作4部,获得新品种认定7个、新产品登记3个、专利授权3项,制订绿肥相关技术规程13项、地方标准2项。4年累计示范及推广面积370万多亩,增产稻谷13.4万多吨,节约氮磷钾肥2.0万多吨(折纯),增效4.3亿多元。通过生物固氮、土壤固碳、减少化肥用量,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

  绿肥是我国传统农业精华,曾对我国农业生产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各地由于不合理施肥产生的问题逐渐显现,国家及社会对环境和农产品安全的需求日益迫切,绿肥作物获得了重要发展机遇。然而,在过去的30年中,绿肥生产迅速滑坡,科研大大萎缩,种质资源退化甚至消失,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的技术模式十分缺乏。

  为了改善绿肥种质资源,该项目从2004年开始立项,并得到了“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作物种质资源保护”等项目的资助,同时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曹卫东研究员和校资环学院鲁剑巍教授、耿明建副教授的主导下,联合皖、赣、浙、闽、湘、鄂、豫等农业科学院及相关单位,以冬闲田削减、化肥减施、耕地质量提升、清洁稻米生产为主要目标,开展了大规模联合试验研究和示范,最终形成适应现代农业需要的“稻区绿肥-水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的完整技术体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