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滕飞:拨开乌云见彩虹

    他是湖北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男单季军,“狮子山杯”乒乓球比赛男单、混双两连冠,国家二级运动员。他就是在华农乒坛小有名气、外国语学院英语1105班的滕飞,现为该院体育部部长、校乒乓球队队长。初见滕飞,和他聊上几句,就感觉他是一个幽默爱笑的男生。将近一米八的个头,一脸阳光灿烂。室友评价他不仅球打的好,而且见识广,想法独特,奋斗目标明确。就是这样一个天生欢乐的人,背后却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心酸奋斗史。                          
黑色童年,苦中作乐
     滕飞8岁时,喜欢上乒乓球。但由于年龄较大,两次被教练拒收。直到第三次父母把他送到了教练家中,教练才收下了他。他分外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开始了刻苦认真的训练。周一到周五下午放了学就去练球,直到晚上九点多结束,十点回到家后才开始吃饭,十点半才开始写作业。周六周日更是全天训练,从来没有寒暑假。院子里的小朋友他几乎都不认识。“从8岁一直到16岁,晚上十二点之前从来没睡过。”滕飞的一句话道出了成功背后的辛苦。就是这样忙碌的训练,滕飞的成绩仍然很优异,以高出录取线50分的好成绩轻松进入市重点高中。但有时候,辛苦的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回报。六年级时,滕飞有过一年的低谷期。比赛总拿不到第一,在学校挨教练打,回到家又受爸爸打,没有欢乐,只有失败,挨打,整个人十分压抑。“我几次有过自杀的念头。”这句话从他这样一个爱笑的人口中说出着实让人吃惊。那段黑色的时光给滕飞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但他是个天性乐观的人,生活布满乌云,那就主动去拨开。他给自己鼓励,咬牙坚持。走出瓶颈期后,滕飞包揽了市级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市锦标赛、市运会男单冠军。
严师高徒,亦师亦友
    严师出高徒。滕飞也深信这句话。他从8岁开始跟随教练,一跟就是十几年。他的教练很有名气也十分严厉。教练手中经常握着一根粗木棍,输了比赛免不了遭到他的一顿打,滕飞的训练也是在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中度过,被关进黑屋子也是家常便饭。有一次,他被教练打过后,在爸爸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跪在车座上被爸爸载回了家。训练是残酷的,正因为如此,才为滕飞日后的成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滕飞一点都不记恨教练,他很感谢教练,如今仍和教练保持联系。教练还送给他价值1500元的拍子鼓励他好好比赛,滕飞一直用着这把拍子奋斗在赛场上。
大爱无边 踏雪无痕
    滕飞把自己的坚持下来的理由归结于父母。由于中年得子,滕飞的父亲对他要求十分严格,一直都期望他可以在乒乓球上有所成就。训练学校距家有二十多里的路,不管工作再苦再累,滕飞的妈妈总是风雨无阻地接送滕飞去训练学校,从不间断。妈妈身上总是装着200元钱,如果遇到打劫,用它来保娘俩的命。是父母日复一日的坚持给了滕飞莫大的勇气,他毅然决然选择走下去。
    每次比赛前,滕飞都会认真备战。去年为了参加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他请假一周专心训练,却遗憾败北,只获得了第三名,对此他一直耿耿于怀。当被问及关于乒乓球有什么梦想时,滕飞一脸正经地说:“拿到省冠军,不拿到冠军我真不甘心。”我们相信他,这样一个拥有丰富人生经历、目标明确的滕飞,一定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在人生路上绽放光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