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88期]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谈十八大精神学习

——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谈十八大精神学习

    12月中旬,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学校九次党代会筹备等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我们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这样的目标,学校有哪些考虑?
    李忠云书记(下称李):在十八大召开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我认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最好方式。围绕这个目标,我们目前有以下四方面的工作要做:
    第一、要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学习的契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锋模范多了,事业发展才能快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更加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锻炼,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作为学生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洗礼。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契机和生动教材,要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第二、要与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落实学校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实现学校提出的发展目标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内在逻辑上是一致的,我们要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进一步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
    第三、要与抢抓机遇谋划未来结合起来。我们要想发展得比别人更快一点、更好一点,一个很重要的体会就是要早一点发现机遇、早一点把握机遇、早一点把机遇转化成我们的发展成果和实力。十八大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做出了新的部署,其中蕴含了许多新的机遇,我们要在学习中谋划未来,在贯彻中把握机遇。
    第四、要与筹备召开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结合起来。学校党委决定明年3月份前后召开第九次党代会,会议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总结学校事业发展经验,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研判面临形势,科学部署发展战略。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用独立的一部分专门论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校来讲,如何更好地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华农文化核心竞争力?

    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创新能力是关系国家现代化进程和民族发展未来的重大战略抉择。我想,我们这样一所有着百年办学优良传统的高校,加强科技创新首先要主动适应国家的战略需求,大力吸引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整体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并且在办学过程当中始终明确:只有通过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才能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要在作贡献中赢得社会支持,在抓机遇中提高核心竞争力。我们要以这样的眼界和抱负,自觉承担起国家和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
    另外,我们要始终用高标准来审视自己的工作。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创新能力的提高是高校能否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当前,围绕办学资源、标签人才、科研项目、质量评估等诸多方面,高等学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为吸引优质生源、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一批“985”、“211”高校比以往更加重视本科教学,纷纷加大投入,从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教学激励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兄弟高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这些尝试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前行的压力。如何秉承传统,积极借鉴国内外高校的成功经验,进一步重视深化改革,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战略课题。在创新能力方面竞争也很激烈,以学科在ESI前1%的排名情况为一个重要指标来看,我们现在有两个学科进入这个排名,但从国内来看,一批综合性大学有多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从自己的发展看,我们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存在明显的不足和差距。在竞争和差距面前,要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凝聚共识,自觉承担使命,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

    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在武汉高校里面,一直流传着“美在华农”的说法。围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推进“美丽华农”的建设?

    李:建设美丽中国,不仅仅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新的伟大号召,同时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有效的举措。对高校而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努力从创建美丽校园开始。“美丽华农”的内涵很广,包括校园生态美、校园环境美、师生员工心灵美、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安静和谐等等。建设“美丽中国”,落实到我们学校就是要建设“美丽华农”、“宜居华农”、“生态华农”、“安全华农”、“和谐华农”,应加强环境建设,绿化建设;培养师生主动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校园安全指数。在这里我也愿意借校报这个平台,呼吁全校师生从自己做起,从不踩草坪、不乱扔果皮纸屑等举手之劳做起,善待环境,共同努力,才能将华农建设成美好的家园。

    记者:学校当前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如何学习贯彻,学校将有何思路?具体工作将如何部署?

    李:首先,要认真制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师生员工思想实际,精心组织制定学习方案,周密部署,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其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校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专题进行研讨。
    第三是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校园网络、校报、广播台、电视台等将开设专栏、专版,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师生员工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活动。有关职能部门要抓紧做好学习资料的编印工作,组织好辅导报告会,各单位要采取举办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等多种合适形式开展学习活动,积极利用网站、橱窗等宣传本单位的学习贯彻活动。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刚才提到学校即将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第九次党代会将完成什么任务?

    李:学校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加快实现学校提出的发展目标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内在逻辑上是一致的。学校党委决定明年上半年召开第九次党代会,会议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总结学校事业发展经验,深入研判发展形势,科学部署发展战略。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总结。各单位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总结十年来特别是近五年各单位事业发展状况、经验和教训,分析影响事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未来的发展战略与举措,为党代会的成功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