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食科院2项成果通过省科技厅成果鉴定

    由我校、黄冈东坡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完成的科技成果《特色蒸粉的生产技术》、《米制品专用稻良种筛选及高产保优栽培技术》于12月22日通过了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湖北省科技厅、黄冈市科技局、团风县科技局和华中农业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水稻育种、粮食加工、食品营养、生物工程等领域的专家组成。
    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食品大分子团队赵思明教授和粮油加工团队杨特武副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向专家委员会做成果汇报。
    《特色蒸粉的生产技术》项目系统研究了蒸粉的营养和质地特征,优化了蒸粉的加工工艺和条件参数。采用杂粮营养复配、生物转化等技术,开发了富含γ- 氨基丁酸的杂粮蒸粉、调味蒸粉、发酵蒸粉三个系列产品。该项技术生产的特色蒸粉品质优良,具有明显的风味和营养特征。研究成果为大米加工的碎米和杂粮的高效利用及特色蒸粉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该项目已申请相关专利6项,其中授权3项。
    《米制品专用稻良种筛选及高产保优栽培技术》项目研究了米粉、汤圆、年糕等典型米制品专用稻的品质特征,筛选出适用于米粉、汤圆、年糕等米制品加工的专用稻品种。该品种具有良好的加工性和丰产性,加工制品质量优良。项目集成专用稻优良品种选择、合理施肥及稻谷绿色安全储藏与保鲜等技术,确立了专用稻高产优质的栽培模式,建立了米制品原料质量保障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可为传统米制品的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提供原料生产技术支撑。
    会上,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研究工作汇报,审阅了鉴定材料,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两项技术成果达到先进水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