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博士生在实验医学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

研究揭示了调控动物淋巴细胞发育的关键基因为Bcl11a

    近日,我校动物遗传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余勇(第一作者)、张淑君教授(通讯作者)在实验医学杂志《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 Medicine, 该杂志2012年影响因子为13.853》上发表了题为“Bcl11a是淋巴细胞发育必需和负调控P53”(Bcl11a is essential for lymphoid development and negatively regulates p53)研究论文,华中农业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英国桑格尔(Sanger)研究所为合作单位。该研究首次揭示了调控动物淋巴细胞发育的关键基因Bcl11a,该基因对于动物淋巴细胞的发育是必需的。
    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和NK细胞是动物主要的免疫细胞,其中B淋巴细胞调控体液免疫,在调控动物抗体水平和抵抗病原菌侵入中起重要的作用。该研究提出,敲除Bcl11a小鼠缺失早期B淋巴细胞及淋巴祖细胞,早期B淋巴细胞缺陷起始于淋巴祖细胞;缺乏Bcl11a的造血干细胞丧失淋巴细胞发育的潜能。早期B淋巴细胞的存活依赖Bcl11a,且Bcl11a调控B淋巴细胞发育具有剂量效应。
    与此同时,Bcl11a缺失引起的祖B淋巴细胞凋亡可被外源性的Bcl2援救,超表达Bcl2和Mdm2能够援救Bcl11a缺失的祖B淋巴细胞的凋亡及增殖缺陷。体内及体外实验还显示敲除p53能够援救由Bcl11a缺乏引起的早期B淋巴细胞发育、祖B淋巴细胞凋亡及增殖障碍,但敲除p53不能援救Bcl11a缺失的造血干细胞的淋巴细胞发育的潜能。
    该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动物的免疫系统发育及其功能、动物抗病的分子机理的研究,为动物抗病遗传育种、动物疾病防治药物疫苗等生物制剂的研究开发打下基础。该研究得到了农业部948项目和博士点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据了解,我校张淑君教授、刘辉博士生参与英国Sanger研究所刘澎涛研究员合作研究,并以共同作者身份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报》(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发表了在关诱导干细胞IPS研究论文“Rarg 和 Lrh-1能快速有效地诱导体细胞为干细胞”(Rapid and Efficient Reprogramming of Somatic Cells to iPSCs by Rarg and Lrh-1),华中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二作者单位。
    论文链接:http://jem.rupress.org/content/early/2012/12/04/jem.20121846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