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丁颖:理学院的英语高翻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原“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合办的,我国外语界影响最大、水平最高、最具权威性的英语演讲大赛。我校曾多次派选手参加该项比赛的决赛,最好成绩为三等奖。但是,在今年的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我校学生丁颖获得了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二等奖,刷新了我校的最好成绩。

  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取得这一成绩的丁颖,是一名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并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谈到这一点,丁颖显得很淡然,她说:“其实英语只是一个工具,英语学得好坏,不在乎你是不是英语专业,而是在于你能不能把这个工具用好。”

  理学院的“外院学生”

  时间和效率是丁颖学习英语的两大法宝。仅仅是在采访丁颖的短暂过程中,她对时间和效率的珍惜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敲定采访时间后,她主动要求记者以电话形式进行交流,因为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免去面谈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寒暄与走题。

  丁颖说:“我认为在英语学习中,时间的投入是比不可免的。口语是一种有付出才会有回报的东西。”在大学期间,丁颖把自己学习本专业知识之外的时间都用在了英语上,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活动打交道就是她最常做的事。

  与许多非英语专业的同学学习英语相比,丁颖除了平时的朗诵和听力练习之外,还会抓住每一个机会参加与英语相关的活动。外国语学院老师开办的训练营,她是每期必到的,还有外国语开展的各种英语演讲、辩论的比赛,她也一定会去参加,再算上外国语学院管理的英语电台播音,她练习英语的时间,完全不亚于任何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

  丁颖还告诉记者,随着学校的发展,外国语学院也在不断壮大,这就意味有更多的资源可以利用,我们练习口语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她还举了例子,在过去,全校就只有那么几个外教,水平也不高。现在外院的外教越来越多,想听到纯正的美语发音也变得简单,不管是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找到外教交流,练习口语。

  除了英语,丁颖自己的本门专业也没有落后。她也很喜欢自己所学习的应用化学专业,这也是为什么她在大学四年的时间从没想过要转到外院来当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她说:“其实是什么专业对于学好并不重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勤加锻炼,抓住一切练习的机会,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把英语学好。”

  潘老师是我的偶像

  外国语学院的潘不寒老师是丁颖备战和参加本次比赛的全程指导老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潘老师有着深厚的语言功底,对于英语演讲比赛更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出身理学院的丁颖虽然英语演讲功底不俗,但对于非科班出身的她来说,英语语法和写作能力的相对不足却是硬伤。潘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则正好解决了丁颖的问题。

  谈到潘老师,丁颖把毫不吝啬的把自己最高的赞美都送给了他:“我觉得潘老师就是外院的传奇,真的,他真的太强了。他不仅教给了我怎么写演讲稿,怎么在演讲中把握节奏,抓住观众的心,还用他敬业、精业的精神交给了我怎么面对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我觉得外院能有这样的老师真是太好了!”

  潘老师是典型的武汉人,很不习惯12月份北京干冷的天气。这次比赛时,刚刚带队到北京的潘老师就感冒了。据丁颖回忆,他们参赛期间的住宿条件并不好,潘老师还发烧了。但即使这样,潘老师还是带病坚持工作,不仅仅是丁颖的每一场他一定会到场,丁颖的每一个对手的比赛他也一定会到场,然后根据丁颖的表现和对手的情况制定下一场的比赛计划。

  谈起在北京期间潘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和照顾,丁颖感动的说:“我觉得我获得的这个二等奖,百分之九十五的功劳都该属于潘老师,他真的是我的偶像。”

  未来的路,越走越宽

  参赛回来,还来不及回味获奖的喜悦,丁颖就又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考研复习的冲刺中了。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丁颖正在备课的考研方向,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高级翻译专业。而“北外高翻”,正是所有学习英文翻译的学生心目中的圣殿,也是英语专业中最困难的考研方向。

  当被问道为什么会选择转专业到“北外高翻”时,丁颖则回答:“其实刚进大学的时候,我也和大家一样迷惑。但是当大二开始决定自己将来要做翻译方向时,我的目标就开始明晰了。”

  在选择是否考研以及考研方向时,丁颖也曾迷茫过。但是用她自己的话说——“路是越走越宽的”。在大二时候开始对翻译感兴趣,并开始学习口译,到了大三,丁颖成为了全校第一个考取人事部认证的“二级口译资格证书”的人。这个证书,一下子成为了丁颖前进和奋斗的动力源泉。从此以后,丁颖开始穿梭于各种翻译场合,做兼职翻译,还经常受邀做校外同声传译的工作,这些工作不但锻炼了丁颖的能力,也更加坚定了她考研的方向。

  作为大四学姐,丁颖也想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她的学弟学妹们,如何面对考研与就业的选择,她说:“其实,大一大二的迷茫谁都会经历,但是重要的是一定要坚持学习,充实自己,让自己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和收获。如果你不前进,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积极的生活,快乐的学习,多做一些事情,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路总是越走越宽的,你一定会找到自己的目标,并坚定而成功的走下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睿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