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管而不怨、理而不乱的思考

由超期未报销借款暂扣责任人工资措施所想

    今年10月,学校为了规范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加强了清理借款的管理力度,从11月起对超期未报销的现金借款责任人采取了暂扣工资措施。此举措推行后得到了绝大部分领导、专家和干部的理解和支持,并及时按要求办理了报销手续,但是也有少数人认为管得太严,表示不理解。笔者认为,管理工作如何做到管而不怨、理而不乱既是对管理工作者的考验,也是对被管理者的考验。
    据南湖新闻网报道,2012年是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从“局部创优势”转向“整体上水平”的元年。要实现整体上水平,管理必须上水平。学校多年来健康发展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事业发展越快越需要不断推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当前,学校发展更快了,铺的摊子更大了,管理的内容和幅度、复杂性和责任性也更大了,如果管理工作不能及时跟上形势的发展、服务学校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如果不能做到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就容易形成管理漏洞,时间一长,管理的滞后就会严重影响事业的科学发展。因此,我们不仅要坚持优良的管理传统、总结管理经验,更要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发挥管理的保障作用。
    管理上水平需要建设优良的制度文化。一个好的制度文化,以人为本是基本出发点,严格执行是基本要求,被管理者的理解支持是坚实基础。学校在长期办学中形成了民主制定制度、充分尊重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管理文化氛围。这次学校对超期未报销的现金借款责任人采取暂扣工资措施后,绝大部分当事人表现出来的理解和支持就是一个体现。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制度文化建设,营造更加符合学校事业发展追求的大学管理文化氛围。
    在学校整体上水平的战略发展阶段、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关键发展时期,期待我们的管理工作在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下,管出效率、理出和谐、促进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sagittar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