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感悟科学世界的人性之美

    科学的神圣理性与科学家的丰富人性,构成了科学世界的美。这是笔者日前在植科院彭良才教授科研故事会的最大感受。
    神圣而又美丽的科学世界是由科学本身与科学家构成。《中庸》有言,唯天下之至诚,为能尽其性。科学本身就是“穷尽其性”——探索未知,寻找规律,追求真理。要求科学家们具有“至诚之能”——精益求精的道义、清醒灵敏的睿智与不魅惑于俗的坚韧。因此,在多数人眼中,科学以及科学家都颇具权威,高深莫测,景行仰止,灵验超能,神性十足。
    然而,科学世界也有人性的美丽,科学不仅随处可见可探可学,科学家也经常可近可亲可爱,人性更浓。彭良才列举部分诺贝尔奖获得者科研背后的故事,就是在科学神圣性与科学家人性之间的微妙世界里寻觅成功的秘诀。
    科学的人性之美在于科学家们淡薄名利,独立坚持。20世纪具有传奇般经历的女科学家巴巴拉·麦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在玉米中发现了“会跳舞”的基因,当时其研究理论被摒弃在主流之外,但她并未放弃,最终大获成功。
    科学的人性之美在于科学家们直面苦难,担当道义。1997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普鲁辛纳发现朊病毒学说与传统的病原体观念相悖,曾经受到学术界的怀疑和反对。面对苦难他选择继续坚持道义,最终被学界理解和认可,开创了病毒学说新领域。
    美学原理中,美的基本形态是艺术美和现实美。倘若科学本身追求真理体现的是科学的艺术之美,那么科学家的人格魅力、社会价值与教育典范体现的就是科学的现实之美了。
    科研的成功背后在于发挥和领略科学的神圣理性和科学家的美丽人性,精益求精,追求至善,淡薄名利,独立坚持,直面苦难,担当道义,即便使用看似传统简单的方法也能作出大的成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