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上好课”点燃“好上课”

    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这渐乎成为一种校园现象。但近日的新闻引起了笔者的思考。
    11月17日,南湖新闻网以《别样大学课堂,感受生物经济蓬勃发展》为题报道了生科院柳俊教授带领她《细胞工程》课程班上的学生走出教室,来到光谷生物城,发掘课堂外的学科魅力,切身感受从理论到应用的过程。80余名学生观规划、进工厂、逛车间,很过了把“产业瘾”。
    11月7日,生科院网站上挂出一则《结构生物学》选课通知。这次的《结构生物学》课程邀请华盛顿大学的Joseph Jez副教授来校主讲,全英文授课,用10天的时间完成理论和实验各1个学分的课程教学。学生们“足不出校”即能感受到一把外国专家上课的气韵与风范。消息传出,4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
    11月5日,生科院网站刊登了一则新闻——理学院和生科院10余名担任生物信息学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再次聚首,开展教学研讨。这是本学期该专业任课老师们第二次坐在一起“评课”,合议教学效果,共思改进措施。评课之后,《微积分》等课程老师主动抽出晚上的时间邀请有需要的学生到办公室来“补课”。
    几件小事,围绕着践行师德、提升质量、严格育人这一核心,有的是通过传统的评课、补课等形式,有的是通过带领学生走出去、外国专家请进来等形式,共同描绘出了一幅众多教师重视课程教学,把“上好课”放在心中、实践在行动的美丽画卷,教学相长,如琢如磨,让人读来舒坦,想来欣慰。
    教学教学,“教”为“学”导。教师用心“上好课”了,学生们就更可能用脚投票、“好上课”。无论是共同来评课,还是主动来补课,效果表明学生们喜欢这样的“责任教师”;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实践证明学生们喜欢这样的“课堂惊喜”。一个课堂,有了责任,便强化了师生的双重动力;有了惊喜,便洋溢着师生共同参与的浓厚兴趣。当我们不断用责任和惊喜将这种动力和兴趣强化,“好上课”就会成为学生的主动追求,实现了由“上好课”点燃“好上课”,并最终实现教学活动的良性互动,师生关系的和谐共鸣。
    一位大学校长说,“校长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就有希望;教师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才能办好。”诚哉斯言。大学的本质在于学术,核心任务是育人。把学生放在心中,把“上好课”放在心中;用我们的心,去思量学生的心;用我们的心,去靠近学生的心;用我们的心,去点燃学生的心。以上,是大学的应有之义。
    当“上好课”点燃“好上课”,重视教学成为习惯,神圣课堂充满吸引,学习兴趣得到激发,教学相长良性互动,一种无穷的力量便被唤醒,将为提升教学质量、推动人才培养、提升办学品位作出重要贡献。而这,也正是大学人孜孜追求所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