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政协委员:中国决不搞西方多党执政那套邪路

十八大“新意”何在

    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回顾历史,每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会提出一些新的思路和设想,统一全党全国人民认识,为下一个5年甚至10年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基础。十八大有些什么新思路新设想呢?笔者仔细研读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政治报告,梳理出若干新表述,此即十八大“新意”之所在也。
    一条道路:十八大后,中国将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此一问题,举国关注。十八大的回答非常明确:“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不“封闭僵化”,又不“改旗易帜”——此一全新表述,主要针对政治体制改革而言。可以肯定,中国既不会走固步自封、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老路,也决不会走生吞活剥、搞西方议会民主、多党执政那一套邪路。
    一个目标:下一个5年或10年,共产党有具体的执政目标吗?当然有的,那就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全面“建设”改为全面“建成”,虽只是一字之改,但其意义重大,而且,任务相当艰巨,因为“确保”的最后期限,设定在2020年,距今只有8年时间!
    两个翻番: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查阅资料,建国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从未提出过城乡居民收入发展的具体指标。十八大破天荒将此写进报告,既反映党中央贯彻“以人为本”宗旨的坚强决心,以及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格外重视,也体现出执政党自我加压的一种信念,这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提出了更明确和具体的执政要求。
    两个凡是:嗅觉敏锐的人注意到,报告中出现了“两个凡是”的新表述:“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纠正和防止。”在新世纪第二个10年的当下,中央明确提出“两个凡是”,显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倘若各级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能认真切实做到“两个凡是”,可以避免多少群体事件,可以少走多少弯路!
    核心价值:中央提出开展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并非始自今日,但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未有过具体表述。十八大首次明确表述为三个层面、24个字。一、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二、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三、公民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层面,既相互区别,又各有侧重,可谓高度提炼概括,凝聚全党智慧。
    以德治国:“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以德治国”这一全新概念的提出,既反映出人们对于当下社会公德缺失的担忧,又彰显出社会对于今后树立良好道德的企盼。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层次的排列,又为我们勾画出“四位一体,全面施教”的具体路径。
    美丽中国:这是报告“发明”的又一新词,也是党中央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放在一起,五位一体,五管齐下,并由此引申出“美丽中国”这一全新概念,这将激起人们多少遐想,引来民众多少期盼!可以预料,“新意”频出的十八大,在新一届党中央的带领之下,将为未来中国注入一泓清泉,带来新的气象。
    作者:詹国枢(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