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推进建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今明两年,教育部将在原国家精品课程建设成果基础上,通过“本科教学工程”支持建设5000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旨在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高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服务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近日,我校在三教B203、B205等多媒体教室对部分原国家精品课程进行视频录制。讲授《地质地貌》的刘老师说,我校原有的“国家精品课程”教学视频并不完整,每门课程录制时间仅有6-8个课时,这次的拍摄将补充原有课程缺少的课时。

  为进一步了解我校升级国家精品课程、推进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我校现代教育中心的黄兆星老师。黄老师介绍说,我校此次拟升级的对象是2003-2010年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包括《食品化学与分析》《动物繁殖学》等在内的32门国家精品课程。本次升级将对原有课程进行一次筛选,为使我校课程更具竞争力,我校对部分原国家精品课程的团队进行了调整。黄老师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额有限,各省教育厅申报限额仅为原国家精品课程的40%,只有使我们的课程更符合新时代的要求才能争取到更多的申报名额。筛选出的一些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有一部分是在2005年、2006年甚至更早的时候拍摄的,旧设备拍摄的视频清晰度与现在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在学校将酌情对部分原精品课程进行重新拍摄。”

  “此次升级不是简单的‘换汤不换药’式名称升级,而是一次以‘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丰富多样,特点鲜明,实用性强且适合网络公开传播共享’为标准的筛选。这不仅是为增强我校学科竞争力,也是为了同学们能更好利用我校的精品课程资源。”黄老师说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秋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