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第一要务与第一责任辩证把握

——中国道路的十年探索之八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在当今世界发生广泛深刻变化、当代中国发生广泛深刻变革的大环境下,十年来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很大程度得益于我们准确把握第一要务与第一责任的辩证关系,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发展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行的总动力。十年来,我们牢牢抓住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始终牢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全体国人致力于发展,受益于发展,发展已成为整个中国社会最大的共识。
    空前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欣欣向荣的社会局面,也必然伴随着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城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扩大了社会成员间的心理反差。不断增加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受。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导致低收入群体不满情绪增长。一些领域突出的腐败现象,损害干群之间的信任……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势必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诱因,甚至动摇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基础,令已有的发展成果付之东流。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成为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健康持续的发展,离不开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影响稳定的苗头和隐患,必须靠科学发展去着力消除。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着力建设民生工程和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让更多人享受发展红利。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努力实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协调发展,打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权益表达和协调机制,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确保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回首十年来稳中求进的成功实践,关键在于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处理第一要务与第一责任的辩证关系,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有效应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正是在这些科学理念的统领下,各地各部门把第一责任落实到完善制度和机制上,落实到加强源头预防上,落实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和探索,夯实了维护稳定的群众基础和制度基础,丰富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
    过去十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我们的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机、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展望未来,改革发展永无止境,维护稳定任重道远。进一步深刻认识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的辩证关系,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的统一,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迎来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2/0928/c1003-19142761.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