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担任本科生导师与新生围桌夜谈

9月27日晚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2级新生董其燕、车瑊、金冀也、孙琪等4名同学来到生科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办公室,与张老师围桌夜谈,开始了与导师的第一次亲密交流。

聊“迷茫”

    谈起倡导施行本科生导师制的起因,张老师首先引出了“迷茫”这个词。他说:我们现在有些学生时常感到迷茫,沉迷游戏耽误学业;而我们的大一新生在摆脱了高中家长陪护、班主任保姆式管理的压力之后,迷茫的比例更高。迷茫并不可怕,但迷茫的情绪不能太多,时间不能太长。特别是在大学的第一年不能迷失掉,否则就会迷失掉一辈子回不来。为每位新生定一个导师,就是想通过大一学年导师的引导调适,帮助大家在刚进入大学时自觉地建立起一种奋发有为的状态。导师不会去宿舍掀你们的被子看是否起床,但大家如果有针对性的问题可以向导师问一下,我保证有问必答。导师的导重在一年级,帮助他们克服迷茫,到了大二,大家就应该建立起“自为”的状态。

聊读书

    当有一位同学说起自己读过《收获之神》,一位同学谈到自己高中时曾经很喜欢读小说时,张老师接过了这个话题,聊起了读书。他说,自己闲暇时很喜欢读书,其中也读过很多小说,包括《三国演义》,金庸的全套武侠小说等。读书可以提升文学修养、文字功底,还能带给人智慧。比如说读起《毛泽东选集》,从第一卷读到第四卷,伴随着毛泽东同志从青年学生成长为全党、全军最高统帅的过程,能给一个人的创业过程提供很多智慧和动力。他的包里经常放着书,但却不是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去读书,而是在一些空余闲暇。例如到机场等飞机的时候。飞机晚点的时候我们有的人去追着乘务员质问、纠缠,有那个时间,何不多读点书?

聊英语

    张老师再次与大家交流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很多人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他认为不能仅把它当作一种工具,而把它当成是一种语言,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最通用的语言。撰写学术论文、办讲座都离不开英语,甚至连熟悉的电脑软件都是英语来支撑的。走科学这条路必定要出国学习、交流,出国之后英语就是日常语言。我们当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开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时,不是每一位老师都能清清爽爽地作完英文报告。这警醒大家在学习英语时一定要多朗读,多大声地读。

聊提问

    张老师给每个人布置了一项作业,希望大家下次交流时能带着几个问题来找他。可以是关于大学生活的规划,也可以是关于当前的困惑;可以是通过E-Mail的形式,也可以是过段时间大家再相聚。但一定要伴随着提问经常思考、经常反省,在思考和反省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进而少浪费时间地实现人生目标。

    据悉,从上周末导师制启动以来,生科院数十名本科生导师们通过邀请学生到办公室谈心、参观实验室、参加课题组例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指导活动,实现了本科生导师制的良好起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