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网络党建:拓展一片新天地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全球网民数量已超过23亿,并以每秒新增8个用户的速度在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有 5.38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为39.9%,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即使在云南这样一个边疆民族地区,也有1140多万网民。可以说,全球信息传播已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其蓬勃发展之势已不可逆转。为有效应对网络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挑战,云南省对网络党建进行了探索,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完善为民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网络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构建党建“网站集群”,打造网络宣传新阵地。传播力决定领导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透明度决定知晓度和公信度。为掌握网络宣传主导权、抢占网络舆论新高地,我们整合网络党建资源,按照“一网打尽”的思路,构建了横向链接全国主要党建网站及主流网站、纵向贯通省、州、县、乡四级组织的党建网站体系,对省内各级网站实行统一建设、资源共享,各级网站结合实际发布党建信息。党建“网站集群”实现了对党建网站最大限度的整合,为各级组织发布党建信息、交流党建经验、了解基层动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也使网络党建平台成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新媒体。
    建设网上党支部,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途径。过去党支部是建在连上、建在单位上,后来发展到建在楼宇上、建在协会上、建在社会组织上,现在很有必要将支部建在网络上,使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更加方便开展组织活动。为此,我们将实体党支部和党员简项信息映射到网络上,进行实名登录,实现实体支部信息化、虚拟支部网络化。通过实名微博、博客和短信群发等功能,将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党员、上级组织与下级组织有机联系在一起,党组织和党员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联系、活动和学习方式,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可随时随地开展组织活动、进行组织管理和实现精确动员,可以实现网上远程办公、缴纳党费、接转组织关系、推行党务公开,有利于加强党务管理、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这一模块,我们不仅可以把实体党建搬上网络,甚至还可以在互联网上按不同职业、行业、观点和兴趣爱好,组建与实体党支部既相联系又相区别的虚拟党支部。当然,这个问题有一定复杂性,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2/0924/c49150-19091320.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文涛